当前位置:首页 > 大事记
市残联2017年7月份大事记
2017-08-10 10:00: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残联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机关部分工作人员,赴山东枣庄台儿庄大捷纪念馆开展“七一”主题教育活动。在纪念馆,面对党旗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参观了台儿庄大捷纪念馆各展厅,详细了解了79年前那场可歌可泣、捍卫国家尊严、重创日本侵略者的民族保卫战,认真观看了馆内珍贵的影像和实物资料,通过瞻仰参观,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革命历史和传统教育。

▲为加强对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执纪和励志宣传教育,市残联采取寓教于画、寓教于书的形式在机关办公楼建廉政、严纪及励志专题文化艺术走廊。共创作、制作书画匾24件悬挂在走廊两侧墙面。其中,办公楼五楼为廉政专题画廊,四楼为励志专题画廊。这些专题艺术作品全部为我市残疾人书画家及爱好者自己书写、创作。书法内容包含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廉政、严纪的讲话、指示,也有其他名言警句;画作方面,则以亭亭玉立、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和清竹等为题材,彰显清正廉洁的内涵。建廉政、严纪和励志专题书画文化走廊既起到
了对党员干部职工的警示警醒教育作用同时也装扮和美化了机关环境、营造了“文化残联”的浓郁氛围。

▲7月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晓平在南京专门听取了宿迁市残疾人工作情况汇报。高晓平充分肯定了宿迁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成绩,高晓平强调,相对而言,宿迁经济欠发达,但宿迁工作基础不错,县区残联的硬件设施比较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比较扎实,残疾人保障体系抓得不错,残疾人创业就业有特色,依托京东集团发展残疾人电商这一块做得比较好,残疾人之家建设有亮点。应该说,宿迁残联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基础实,环境氛围好,发展后劲足。高晓平希望宿迁市残联紧紧围绕省残联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宿迁发展实际,积极创新实践,大胆探索,整合项目、信息、人才等优势资源,不断推进残疾人事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实践创新,在融入发展大局,全力加快推进宿迁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实现宿迁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市扶贫办联合市残联印发《关于在扶贫开发中做好残疾人相关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开展服务残疾人“大走访、送政策、解难题、奔小康”活动,及时将惠残民生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残疾人家中,为广大残疾人共奔小康精准发力。针对当前全市残疾人存在办证少、部分已办证残疾人因种种原因没有完全享受惠残政策等突出问题,市残联联合市扶贫办印发《通知》,从7月15日到8月底,全市范围内开展惠残政策宣传及残疾人信息调查活动。《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机关干部职工结合扶贫开发“挂村包户”、“三进三帮”等活动,深入村居走访,逐户排查摸底,了解持证残疾人家庭享受惠残政策情况,向残疾人家庭宣传各项惠残政策及申请办理程序和条件,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各项惠残、扶残、助残政策落到实处。

▲“三进三帮”“挂村包户”工作开展以来,市残联坚持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与宿豫区曹集乡贫困户结对子、攀亲戚,与贫困群众共商脱贫之策,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谋思路,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帮助孙庄村把准“贫困脉”、找到“致贫根”、开好“脱贫方”、谋划“致富路”。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了“241”帮扶目标(即:谋划脱贫思路、发展脱贫项目;促产业发展、促脱贫致富、促精准扶贫、促基层党建;在孙庄村建设全市第一个村级“残疾人之家”),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实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素质提升”三大工程,促进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加快孙庄村整体脱贫步伐。出实招,即知即帮解决问题。即以“即知即帮”“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推动问题解决。截至7月中旬,通过入户调查,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6件,其中,辅具适配24件,政策类咨询18件,其他4件。即知即改42件,即知即改率达90%以上。汇力量,脱贫攻坚成效初显。市残联挂钩帮扶孙庄村以来,既“大水漫灌”政策惠农,又精准“滴灌”解决实际问题,扶贫工作从笼统的政策、资金扶贫到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始终坚持因地制宜扶贫,因人因地施策,精准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扶贫转变,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利用宿新高速穿村而过的地理优势,投资21.07万元,为该村设立一个高速公路广告牌,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二是建设“残疾人之家”。为解决弱势群体特别是贫困残疾人日间照料等问题,市残联积极谋划在孙庄村新建残疾人之家,依托村庄现有资源,建设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每年可为入驻机构的残疾人人均增收约3500元。同时,可增加村集体资产40万元。目前,该项目工程设计方案已完成,预计四季度完成土建任务。三是成立农业合作社,进行规模种植。在市残联帮助下,目前孙庄村农业合作社已经成立,流转土地约900亩,计划种植优质作物,155户贫困农户参与其中,年可获得土地流转费用1000元/亩,还可参与二次分红。

▲ 7月11日,市残联辅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宿豫区曹集乡孙庄村开展“送辅具上门”服务活动,为全村24位有需求的残疾人适配各类辅具60余件,此举为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提供了帮助。

▲7月18日上午,市残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市残联主要领导传达了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市残联系统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来,发挥职能强服务,履职尽责惠民生,为“江苏大公园”建设和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作出应有贡献。

▲ 7月20至21日,省残联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我市“残疾人之家”建设、辅助性生产劳动项目资源库、残疾儿童动态信息共享机制、医疗康复与教育康复相结合模式、残疾人网创孵化基地升级版等工作成为亮点,引起强烈反响。会上,市委副秘书长、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苏阳作了题为“聚焦脱贫攻坚 聚力残疾人之家建设 以务实举措推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典型发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市“残疾人之家”建设经验。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观摩了镇江市和南京市残疾人特色亮点工作现场。

▲7月24日下午,市委副秘书长、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苏阳,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辉等赴沭阳县调研残疾人工作。在沭阳县政府副县长谢红梅,县残联理事长钱斌等陪同下,赵苏阳、程辉等先后察看了南湖、新河两个“残疾人之家”和协和医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以及残疾人葛志干创办的“超群铁艺有限公司”。

▲7月26日,市委副秘书长、市残联理事长赵苏阳在“三进三帮”群众反映问题市级局面会办会上汇报市残联任务落实情况,提出的“为全市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肯定。市委魏国强书记作出了“同意,抓紧出台具体办法”的专题批示。

▲7月26日市残联举办全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技能比赛。各县区残联共选派20名辅具服务工作人员和残疾人专职委员代表参加比赛,此次比赛邀请了省辅具中心相关专家担任评委。比赛遵循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涉及辅助器具相关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知识,假肢矫形器相关知识以及组装、调试、适配、使用、训练等辅具应用技能操作内容。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沭阳县残联选派的崔亚勇、泗阳县残联选派的谢小丽分别获得专委组的一、二等奖;沭阳县残联选派的周永亮、泗洪县残联选派的杨明明分别
获得辅具工作人员组一、二等奖。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辉到现场观摩比赛。

 ▲ 7月31日,由市残联委托淮海技师学院、京东客服中心举办的全市首期残疾人呼叫中心客服培训班在我市淮海技师学院开班。来自各县区的56名学员参加培训,其中有5天时间将在京东客服中心进行培训。此次培训涉及文字录入、普通话、职业道德、系统操作等相关内容。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