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市残联开展落实“三项任务”、推进“两聚一高”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专项调研活动
2017-04-01 10:07: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摸清全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开展情况,推进残疾人教育就业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动员残联系统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推动落实上创新举措、提升素质、服务全市残疾人。3月28日至30日,市残联副理事长苗卫平率领调研组一行奔赴各县、区开展落实“三项任务”、推进“两聚一高”大讨论活动专项调研。

结合实际,辅助性就业选择精准化

“平时主要做喜糖盒子加工,工作时间比较自由,按件给钱。挣多挣少无所谓,最主要的是每天能有点活干,不像以前,天天待在家里什么也干不了,感觉不受人待见。现在能够凭本事挣钱,不比普通人差。”在大兴镇集东居委会,正在做工的残疾人李诚对调研组说。

近年来,宿豫区残联以辅助性就业为抓手,依托“一村一品一店”项目,新建“喜糖盒子加工培训基地”,开展精准培训,为周边电商提供专项产品加工,解决辅助性就业产品销售难题。

大兴镇残疾人专职委员韦彩娟说,“现在培训基地正常有20余名残疾人和其他周边群众一起做喜糖盒子加工,采取普通人带残疾人的“健残融合”方式,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发挥余热,实现自身价值。”

泗阳县则依托县龙头企业创建残疾人实训基地,为272名残疾人提供车辆组装、内饰制作、检测、维修等方面培训,并设置创业实训项目。培训期间,由专职技师手把手培训,培训结束后残疾人学员可以选择自主创业或留厂就业,对于有创业愿望的残疾人,泗阳县残联和培训基地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关扶持。同时,大力开展中重度残疾人岗前培训,残疾人随到随学。开发辅助性就业岗位412个,主要从事辅工、包装等工种,在单位就业的实行同工同酬,今年新增35名残疾人参加辅助性就业培训。

沭阳县坚持项目优先原则,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寻求实力较强企业开展合作,为辅助性就业机构提供稳定劳动项目,积极开拓花卉管养等新型高效现代农业辅助就业新领域。

立足需求,社区和残疾人良性互惠

近年来,宿城区先后在幸福、项里、古城、河滨等街道开展了“购买残疾人社区辅助性就业岗位”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项里街道果园社区,从事文员工作的残疾人郑维新正在进行资料整理,近阶段社区党建、创文、创卫工作中,他积极参与,在撰写、上报资料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区的肯定,真正融入到社区集体中来。双庄镇探楚居委会保洁岗位的王虎,一户多残,生活比较困难,通过结合社区实际,宿城区残联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王虎安排了辅助性就业,帮助社区打扫卫生,每季度可领取2500元的收入,从家庭的负担变为有稳定收入的劳动者。

在开发辅助性就业岗位过程中,宿城区残联立足残疾人特殊情况,同时兼顾社区自身需求,设立的岗位既是社区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又在残疾人能力范围之内,缓解了社区因财力有限造成的人员缺乏,也确保了残疾人能实实在在通过努力获得一定收入,缓解生活压力。
整合资源,残疾人家门口就业。

泗洪县石集乡早年因规划需要,对所在乡镇老旧居民区进行连片拆除,集中安置,残疾人相对集中。泗洪县残联依托该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资源,新建了石集乡汴水社区残疾人之家,集辅助性就业室、康复训练室、心理疏导室、文体娱乐室等多种功能室为一体,带动周边30余名残疾人形成小组,实现残疾人家门口就业。

刘大妈每天都会过来做点手工活,现在也成了熟练工,一天不做就感觉少点事,心里不舒服。“孙子在对面学校上学,每天送完小孩就过来这边做点手工活,一天也能苦10-20块钱,小孩放学了就接去家,两不耽误。路程也近,就在附近,不用10分钟就能到家,很方便。”

今年以来,全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稳步推进、亮点纷呈。各县(区)残联部门突出重点,聚焦聚力,加快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教育就业、辅助性就业培等重点工作,切实找准残疾人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聚焦“短板”,对标找差。一是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鼓励、支持各类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服务机构、职业康复机构、工(农)疗机构,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二是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对残疾人创办的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优先享受扶持政策,提供优惠服务。三是创新就业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扶持残疾人实现网络和居家就业创业。以一件一件惠残实事的落地见效,不断增强全市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