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三进三帮侧记5:授人以渔——网住希望 网住幸福
2017-04-05 10:35:5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底,市残联“三进三帮”活动进村入户信息采集工作已全面完成,4月初,活动正式进入第三阶段即“全面帮、帮全面”。为进一步加快富民增收步伐,推动“三进三帮”活动取得更大成效,1号上午,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来到宿豫区曹集乡孙庄村,与村干部、党员、贫困户、残疾人等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心贴心解决实际困难,听民意、集民智,了解干部群众思想动态,与该村村民一道话发展、谋未来。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孙庄村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民生保障及富民增收路径、需要帮助解决的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探讨。


“李强书记在参加宿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宿迁发展生态经济作了重点强调,对聚焦富民补短板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李强书记在参加宿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讲话精神,结合孙庄村实际情况,一同明确了孙庄村的发展方向。“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孙庄村必须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保持清醒头脑,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

“盘活村里现有资源,将闲置的老村部、厂房充分利用起来,引进‘三来一加’项目,带动群众致富”、“村里现在有6000多亩地,粮食收入可观,但是三夏大忙的时候没地方晾晒,能否以村集体名义购买一台烘干机”、“附近很多村都流转了一批土地,由村干部和种植大户带头,搞起了药草种植,听说利润不错,我们也可以试试看”。座谈会上,村民代表积极发言,你一言、我一语,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希望能够早日脱贫奔小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三进三帮”,关键点是“进”,要走进农户家中,走入田间地头,实际了解资源状况、理清发展思路、带动农民致富。重要点是“帮”,要帮出成果,扶出成效。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在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后,让其能够自行沿着小康道路一路前行,成为市残联无时无刻不在谋划的关键点所在。

“从一开始村民的不理解,到现在主动参与,付出努力最多的是开展‘三进三帮’活动的帮扶人员,得到实惠的却是当地的老百姓。目前,通过市残联前期投入的农机、大型广告牌以及残疾人之家等项目,一季度孙庄村已经收入94000元,年底有望突破20万元。”村会计靳宏台说。

曾经荒僻的农村,正旧貌换新颜。景色在变,人也在变。帮扶人员的鞋上多了泥巴,扶贫对象的眼中便多了希望。

市残联积极开展“三进三帮”活动回头看、回头查,对于已经统计完成的农户信息表,逐一核实,确保农户信息准确率。同时,对活动开展以来农户急难问题跟踪解决,对办结问题开展回头看,回访农户满意度,切实做到帮到实处,帮出成效。

今年57岁的孙加军家住孙庄村孙庄组,早年做过厨师家境较好,后来其本人患上糖尿病引起了并发症,需要长期透析,视力几乎为零,老伴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家中照顾他,家庭因病致贫。

市残联副理事长程辉来到该户家中进行回访,谈到帮扶人员小曹是否真帮真扶,孙加军说到,“第一次上门就问我有什么困难,我说我一个月透析13次,费用太高负担不起。没想到前一阵曹主任就帮我打听到,第一人民医院出台政策,低收入农户透析费用在医疗报销的基础上再减30元,这可帮我省了不少。”

针对该户实际情况,程辉主动深入了解,得知他残疾证一直没有更换,四年前评定的残疾等级与现在可能存在不符,告知其方便的时候到区残联就视力残疾情况进行重新评残,残联将根据其残疾情况对接民政部门为其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缓解燃眉之急。

“三进三帮”活动开展以来,一项项惠民措施的推广、一个个具体项目的落实,织就细密保障网,网网相连,环环相扣,望住了希望,望住了幸福。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