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市残联“三进三帮”活动侧记7: 像种子一样在基层生根开花
2017-05-08 14:53:5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6日,全市“三进三帮”活动第十个统一活动日,市残联干部职工带着市委、市政府“一揽子”惠民政策,来到曹集乡村庄村,结合“挂村包户”、文明创建等活动,走村入户,宣传各项惠民措施,与群众拉家常,帮村民解难题。

与老人拉家常,听老人讲故事。

回头访,解难题,入户宣传解决群众“政策盲”问题。

孙庄村的梁斯威夫妇年龄均已超过70岁,肢体二级残疾,是典型的一户多残家庭。老两口没有文化,有哪些政府补贴能够领取,每次领多少,都是一知半解,完全依赖村组帮助办理。经过和村组负责人了解核实,根据该户实际情况,走访人员为老人算了一笔账。残疾等级一、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农村每人每月可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0元,梁大爷夫妇二人每月可领取160元。同时,该户是低保户,根据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梁大爷夫妇可领取当地低保标准35%的补贴费用。各项补贴资金的发放有效缓解了老人生活难题。经过工作人员的讲解,2位老人对自家已享受的政策终于是心中有数,连声感慨:“原来政府对俺们家多年来有这么多照顾。” 除此以外,市残联工作人员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为他们申请配备腋拐、轮椅等辅具。


通过比对持证残疾人与享受政策人员数据,孙庄村现持证残疾人105人,重残人员56人,其中18人已享受两项补贴,38人待纳入护理补贴。此次,市残联组织人员进组入户进行走访了解,实地核实待政策覆盖范围重残人员有关信息。并与宿豫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当场协调,将于近期组织对上述符合条件人员统一办理,开展人性化惠残服务。除上门挨家挨户宣传政策之外,市残联定期组织专家赴孙庄村对残疾人进行辅具适配,7月底前完成全村残疾人筛查工作,确定具体辅具采购种类及数量。10月上旬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为残疾人农户发放并安装相关辅具,10月底前将全部发放安装完毕。

整合资源,重点推进,走访帮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残疾人之家”作为当前孙庄及周边村残疾人急需的配套设施,也是市残联“三进三帮”活动和“挂村包户”工作的重点,项目进度成为了附近几个村庄残疾人重点关心的话题。


蔡众宇是精神二级残疾,平时在家由父亲看管。走访过程中,蔡众宇的父亲专门就“残疾人之家”建设进度、服务范围等情况向走访人员进行了详细询问。“孩子虽然精神上有点残疾,但不是先天的,一般的工作都还是可以做的,现在天天在家无事,既没有收入来源,也不利于病情稳定,就盼着残疾人之家早日建成,有专人照护也放心。”

市残联工作人员与宿豫区民政工作人员现场会办问题

“残疾人之家”项目依托村庄现有资源,建设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让残疾人在享受康复治疗的同时,还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加工活,赚点钱,实现自身价值。据悉,项目目前已进入评估阶段,预计年底前将建成,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该村支部书记李辉在与工作人员座谈时表示:“村里将残疾人之家建设作为今年2项重中之重工作之一,残疾人之家建成后,村里多了一样经济实体,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残疾人日常照护有人管,还可以有点收工活做,家里劳力也解放出来可以干活挣钱,最为困难的残疾人家庭有望增收,必将促使全村的经济面貌发生很大改变。”

满树嫩晴春雨歇,行人四月过淮时。如今的孙庄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都说,“残联的工作人员像种子一样,在咱们孙庄扎了根。”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