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市残联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残联工作的指示精神
2017-06-08 17:21: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7日下午,市残联召开全体人员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魏国强、市长王天琦关于残联工作的指示精神。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会。

先来看看市领导对残联工作寄予哪些厚望并提出了什么具体要求。

魏国强书记的殷切希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坚持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市残疾人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人生和事业的梦想,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但是,我市是一个残疾人大市,基础比较薄弱,基本公共服务还难以满足残疾人需求,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平衡,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善。当前,残疾人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全市各级残联组织的最大政治任务。没有宿迁残疾人的小康,宿迁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期望新调整的市残联党组理事会要始终怀有强烈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增进全市35万残疾人基本民生福祉为己任,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维权”职能,摸清情况、整合力量、精准定位、精准识别,推动各项普惠、特惠政策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帮助残疾人干实事,谋实招,得实惠,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全力加快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

王天琦市长要求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管理好项目。残疾人是特殊的社会个体,也是特殊困难的弱势群体。某种意义上讲,残联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社会道德底线脆弱。残联工作不能出事,也出不起事。残联项目多,各种惠残、助残、扶残项目都有明确具体的救助主体,稍有不慎,执行过程中就容易错位、“跑偏”。要针对暴露出的各种管理漏洞,着眼长效管理,查漏补缺,尽快制订、补充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约束,让制度发挥效用,确保各项经费真正用到残疾人身上,各项惠残、助残、扶残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落实好“普惠制”。前不久新出台的《市政府关于建立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体系的意见》,旨在解决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困难和因残致贫问题。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抓好跟踪督查、跟踪落实,确保“十有标准”落到实处,确保建成的残疾人之家真正发挥作用。要始终坚持特惠制与普惠制兼顾,以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通过特惠制给予贫困残疾人特别扶助和优先保障,解决他们的特殊需求和特殊困难,同时通过普惠制给予所有残疾人公平、公正待遇,保障他们基本的生存发展需求。

三是整合好社会资源。残疾人问题,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大社会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根本改变残疾人的生存状态和生活状态,真正实现残健融合,让每一个残疾人都有尊严和体面的生活,单靠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发展。要坚持走市场化、社会化的路子,努力克服“等、靠”思想,切实增强竞争意识,灵活运用市场手段,本着讲求效益和提高效率的原则,全方位、多渠道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康复服务、兴办福利企业、开展特殊教育,有效整合利用全社会的资源,促进全市残疾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市委副秘书长、市残联党组书记赵苏阳指出,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讲话精神,忠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不断推进残疾人事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实践创新,在融入发展大局,加快宿迁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全力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的进程中作出新贡献、取得新成就、展现新作为。

赵苏阳从“讲规矩、求创新、强服务”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讲规矩。讲政治规矩、讲程序规矩、讲制度规矩、立团结规矩、讲廉洁规矩,要坚持把遵规守纪摆在重要位置,努力让讲规矩、守纪律成为新时期残联工作者最鲜明的特征。要时刻牢记我们服务的对象是真正的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我们的每一笔事业经费都是救命钱,每一项政策都事关残疾人切身利益。

二要求创新。当前,面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艰巨任务,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推动发展、激发活力、破解瓶颈、造福残疾人。要把学习作为创新的动力和源头,把对上争取作为创新的重要抓手,把创新考核机制作为重要内容。

三要强服务。服务是永恒的主题,为残疾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残联组织的根本宗旨。要转观念、重实干、多思考、敢担当,时刻保持锐意进取的信心和勇气,要始终保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精神状态和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精心谋事、用心做事,真正把心思用在惠残助残上,把精力投到狠抓落实中,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实际成效赢得广大残疾人的信赖,努力凝聚起加快宿迁残疾人事业发展,推进残疾人共步全面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