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稻花香里说“变化”——市残联“三进三帮”出“实招”
2017-09-21 16:54: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稻花飘香。乡野田畴,大片大片的稻田泛着迷人的金黄。

“俺每天都到村里的卫生责任区捡捡垃圾,扫扫路,活不重,每月还能收入几百块钱。多亏市残联的领导惦记着俺呢。”孙佩兰大娘边说边忙着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73岁的孙大娘,老伴去年因病去世,家中现有5口人,儿子打零工,儿媳和孙子都是严重精神残疾,孙女读小学,家庭十分贫困。

自“三进三帮”活动开展以来,市残联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结对帮扶村宿豫区曹集乡孙庄村走访调研,想帮扶对象之所想,急帮扶对象之所及,解帮扶对象之所需,坚持真帮扶,出实招、求实效,切实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和问题。

孙庄村是传统的农业村,农业生产总体上还是粗放式生产,缺少主导特色产业,农民收入普遍较低。全村有90多户残疾人家庭,村里基础设施也比较薄弱。市残联党员干部通过多次走访,深入了解村民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通过分类帮扶的方法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

针对孙庄村贫困户较多、就业致富门路较窄的现状,市残联探索开展购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岗位,会同孙庄村实施“阳光就业”项目,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优先选择16户帮扶对象,从事村环境卫生保洁,主要负责清扫村内道路、垃圾清运、路肩土培护等,每户每年增收3750余元。同时,组织83名低收入贫困家庭成员参加市残联组织的职业技能和种植养殖培训班,27人实现灵活就业;为全村23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并配备了辅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残联突破传统捐钱捐物的扶贫思维,变“输血”为“造血”。利用宿新高速穿村而过的地理优势,投资21.07万元,建成高速公路广告牌一个,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为实现土地产出增值和集体经济增收,协助村里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积极动员低收入农户以土地入股,种植经济作物,以保障村民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和分红。与此同时,借助外力落实帮扶项目,先后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扶资金帮助该村购买2台大型旋耕机,新建13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用于招商引资和厂房招租,以增强村集体发展后劲,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

此外,针对孙庄村残疾人家庭或疑似残疾人家庭比较多的现状,市残联结合实际,在村部附近新建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多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之家”,让残疾人在享受康复服务的同时,做些力所能及的加工活,赚点钱,实现自身价值。目前,“残疾人之家”已启动建设,预计明年初建成投入运行。

如今,孙庄村发展项目越来越多,干部群众发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精气神越来越高涨了。“孙庄的明天会稻花香里说“变化”——市残联“三进三帮”出“实招”更好!”村党支部书记李辉道出了孙庄人的心声。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