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扶贫“真把式” 脱贫勇担当——市残联脱贫攻坚厚植民生获得感
2017-11-02 17:19: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稻花飘香,硕果累累。乡野田畴,大片大片的稻田泛着迷人的金黄。连日来,宿豫区曹集乡孙庄村的村民正忙着收割水稻。金色的阳光、蔚蓝的天空、忙碌的村民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以后再也不用为收割犯愁了,多亏市残联送来收割机帮忙啊。”站在自家田头,望着即将收割的水稻,村民王万忠笑得合不拢嘴。

和大多数贫困村一样,孙庄村没有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是个传统的农业村,耕地6200余亩。主要以传统稻麦种植为主,之前,农机力量不足致使该村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每逢农忙,都要花钱从外地调来农机具解燃眉之急。作为挂钩帮扶单位,市残联经过多次调研,协调帮助孙庄村购买了2台大型旋耕机,不仅满足了村民的农忙需求,每年还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余元。

赠送农用机械,只是市残联牵手孙庄村以来实施的帮扶项目之一。“三进三帮”活动开展以来,市残联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结对帮扶村宿豫区曹集乡孙庄村走访调研,想帮扶对象之所想,急帮扶对象之所及,解帮扶对象之所需,坚持真帮扶,出实招、求实效,切实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众多低收入农户摘下了“穷帽子”,找到了增收致富的路子。

项目带动,兜底补短助增收

“俺每天都到村里的卫生责任区捡捡垃圾,扫扫路,活不重,每月还能收入几百块钱。多亏市残联的领导惦记着俺呢。”孙佩兰大娘边说边忙着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73岁的孙大娘,老伴去年因病去世,家中现有5口人,儿子打零工,儿媳和孙子都是严重精神残疾,孙女读小学,家庭十分贫困。

针对孙庄村贫困户较多、就业致富门路较窄的现状,市残联探索开展购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岗位,会同孙庄村实施“阳光就业”项目,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优先选择16户帮扶对象,从事村环境卫生保洁,主要负责清扫村内道路、垃圾清运、路肩土培护等,每户每年增收3750余元。同时,组织83名低收入贫困家庭成员参加市残联组织的职业技能和种植养殖培训班,27人实现灵活就业。

市残联突破传统捐钱捐物的扶贫思维,变“输血”为“造血”。利用宿新高速穿村而过的地理优势,投资21.07万元,建成高速公路广告牌一个,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为实现土地产出增值和集体经济增收,市残联通过走访农户进行宣传动员、邀请土地合作社专家讲课等形式,帮扶孙庄村成立区级示范土地合作社,流转土地约900亩,农户不仅能够获得保底流转土地费每年1000元/亩,还可参与二次分红。同时,市残联还帮助村里新建13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用于招商引资和厂房招租,以增强村集体发展后劲,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

农业增效,高效农业出成效

家住孙庄村二组的高健今年37岁,以前在外打工,后来听说家乡鼓励有资金、有技术、有项目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带着项目,先后投资100余万元,承包了50余亩土地,搞起了竹柳栽植,竹柳苗木长势良好,成了附近远近闻名的“创业能手”。面对走访人员询问,高健还是说出了心中的担忧,“村里的年轻人都不愿意留下种地,大多在外务工,劳动力不足,需要用人时找不到合适人选。另外,想问问高效农业是否有相关的补助或政策支持。”市残联工作人员一方面积极协调当地农业部门,询问相关政策。另一方面,结合“春风行动”活动,为周边劳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愿望,高健的种植基地带动了当地务工人员30余人,人均增收2000余元。

高健说,“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我的梦想,市委、市政府为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富民的好政策,帮助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没有理由不去闯一番。”

市残联干部职工通过进村入户、重点群体走访等方式开展农户、返乡人员调查摸底、建档立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创业指导专题等活动,逐渐加大现代农业对孙庄村发展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农民尝到高效农业带来的“甜头”。

精准康复 辅具有爱暖民心

在“三进三帮”活动中,市残联结合自身服务职能,通过开展入户调查和信息采集工作,切实摸清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存在问题。并以“即知即帮”“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

村民高为祥家一户多残户,多年前,他因不慎坠楼导致左小腿截肢,属肢体四级残疾,目前穿戴假肢。不久,其妻蒋斯玲又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属肢体一级残疾,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了解情况后,市残联辅具服务中心迅速为其适配了座便椅。同时,考虑到蒋斯玲夏天洗澡不方便,又为其提供了沐浴凳。

“现在好了,这些辅具不光解决了我如厕难,还解决了我洗澡难的困扰,真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市残联的关心。”高为祥夫妻俩满心欢喜,感激之情也溢于言表。

针对贫困残疾人以及他们的康复需求,市残联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精准筛查。在“挂村包户”村宿豫区曹集乡孙庄村,通过筛查名残疾人康复器具和无障碍改造需求,适配辅助器具51件,受益群众43户。

同时,市残联主动延伸工作触角,将残疾人康复需求筛查向更广范围拓展。积极与其他市直部门合作,广泛开展康复需求筛查和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作,以实际行动解决贫困残疾人的现实困难。

截至10月中旬,市残联在常态化开展康复服务的同时,面向基层筛查残疾人123名,与市体育局、市财政局、市委办联合发放件辅助器具146件,以一个个困扰群众的切身问题的解决,不断提高广大残疾人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从一开始村民的不理解,到现在主动参与,付出努力最多的是开展‘三进三帮’活动的帮扶人员,得到实惠的却是当地的老百姓。目前,通过市残联前期投入的农机、大型广告牌以及“残疾人之家”等项目,孙庄村已经收入15.4万元,年底有望突破20万元。”村会计靳宏台说。

“不愁吃、不愁穿,还有各级党和政府的关心,相信家里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村民老张简单而又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孙庄村903户,3792个村民共同心声。稻花香里说丰年,今年的孙庄村必定会是一个“丰收年”!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