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残疾人之家”织就“因残致贫”保障网
2017-11-17 17:19:4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改善贫困残疾人生存现状,全面加快因残致贫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今年3月,宿迁市出台《市政府关于建立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体系的意见(试行)》,以妥善解决城乡家庭“因残致贫”难题。该政策与宿迁市已出台的“因学致贫、因病致贫”政策形成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全市社会保障体系,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残疾人之家”是我市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根据残疾人需求和基层工作特点,依托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建设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不断提高广大残疾人生活质量。

“残疾人之家的建设只是目标,服务残疾人才是最终目的,要利用这一有效载体,兼容为残疾人提供各项服务。”市残联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宿城区项里街道残疾人之家,30多名残障人士每天中午11点半都会准时聚在一起,品尝免费丰盛的“爱心”午餐。这里的刘大叔说,以前自己在家因为腿脚不方便,做饭对他来说是件困难的事情,自从街道建设了残疾人之家,在这里每天都吃的不错,中午都是四菜一汤。 

“离家近,有人聊天还有事儿做,每月还有收入,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家住宿城区双庄镇的韩大姐因为肢体残疾,给全家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家庭经济状况更是不容乐观。但自从进入离家不远的“残疾人之家”后,韩大姐心情一天天好了起来,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到很多的照料服务,学会了剪纸的手艺,每个月还可以收入400多元。

辅助性就业项目是目前“残疾人之家”的主要服务内容,也是现阶段吸引残疾人进入“残疾人之家”的关键举措。在“残疾人之家”建设过程中,市残联要求各地残联提前建立“项目资源库”,以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残疾人之家”的健康运行,帮助残疾人增收致富。

宿城区项里街道残疾人之家的领办人杨冬梅,不顾个人身体残疾,多次外出寻找项目,足迹遍及苏南、浙江、福建等多个省市,20多名残疾人在她的带领下订单不辍,收入日增。杨冬梅说,这里大约有20个残疾人,他们平时从事制作挂架,口罩包装,服装剪线等简单工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工作。 

双庄镇残疾人之家专注培训残疾人学习剪纸,还注册了帮助残疾人销售剪纸艺术成品的微信号,许多爱心人士都会联系微信号在这里预定剪纸。 而今年38岁的吴二中从小患有肢体残疾,他是新庄镇残疾人之家网络创业的领创人,只有初中毕业的他,以前在家里自己跟着别人学习网络,还开发过网络游戏,现在有了残疾人之家这个平台,将把网络游戏项目带过来,同时,他还准备带领两个人做网络电商,借助京东馆新庄分馆的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本地土特产的销售。 

据了解,我市目前已建成运行残疾人之家73个,提供日间照料1045人、辅助性就业740余人。2018年,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将实现“残疾人之家”全覆盖。愈加完善的保障体系、更加实惠的惠残政策,不仅让每个残疾人在这些“大家庭”找了的工作的乐趣,也让他们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