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市残联:脱贫路上的铿锵足音
2019-09-18 09:44: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深秋,走进中国淘宝镇沭阳县新河镇,陌野林间,郁郁葱葱。月季、紫薇、干花、园艺盆景等各类花木,争奇斗艳。

  春风十里地,栽花堪种田。坊间延续数百年的苗木种植传统,如今已衍化为这个区域乡村振兴的一幅致富图景。

  春生村90 后残疾姑娘李敏的淘宝店,年营业额已愈百万元。马云在联合国推介的纪录片《嗨!淘宝》中,这位花乡的美丽女孩是主角之一,被誉为“花乡维纳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市残联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着力帮助残疾人脱贫解困,让全市36万残疾人以平等、参与、共享的全新姿态,阔步行进在全面小康的幸福路上。

  精准康复,夯实脱贫基础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也是残疾人的基本需求。

  8月29日,市残联办公楼一楼大厅凉风习习,省残疾人辅具服务中心的5名技术人员现场操作,认真仔细地为25名受助残疾人开展信息采集、专业评估和取模打样,逐一提供“量体裁衣”的适配假肢方案。

  今年58岁的老周,8岁那年因意外导致大腿截肢,就再也没有站起来,一直靠着小板凳在家活动。因其长期不站立,导致健腿力量不足,穿戴一般的假肢容易摔倒,可能造成二次伤害。现场评估后,专家给出方案:先用双腋拐进行腿部力量训练,并适配手动带锁关节的假肢,逐渐过渡到常规假肢。

  “我以后可以站立行走了?太好了,我可以找点事做,不再是家庭的累赘了。”取模完成后,老周激动地紧紧攥着工作人员的手,语音哽咽,充满期待。

  “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是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圣玲开门见山。精准康复不仅帮助残疾人恢复、补偿生理功能,提高生存质量,更重要的是帮助残疾人家庭解放出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精准康复,贵在精准。市残联创新康复服务机制,实施残疾人辅具适配“整村推进计划”,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精准化辅具适配服务。今年以来,全市280多个村居适配辅具4500余件,受助残疾人近4000人次。

  秋季开学,家住市区的听障儿童乐乐如愿进入市区一所普小就读。一家人激动、欣喜,又有些惴惴不安。“太不容易了!”乐乐的母亲王女士百感交集。

  几年前,乐乐被确诊为失聪,后做了人工耳蜗手术,接受术后康复训练,到能听会说。

  “乐乐佩戴的助听器是量身验配的。”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有3200多名6周岁以下的听力、智力、视力、肢体残疾儿童和自闭症儿童,以及7—14周岁肢体和自闭症儿童正在接受精准康复救助。

  “我现在感觉每天的太阳都在朝我笑。”王女士说。这一刻,她期待太久。女儿的入学,也意味着王女士从此可以正常工作、学习,参与社会活动。

  就业创业,搭建脱贫平台

  悠悠万事,民生乃大。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在京东全国客服(宿迁)中心明亮、现代的办公区,22岁的残疾姑娘蔡明珠端坐在电脑前,操着流利的普通话,与网络客户交流。

  入职京东,成为“阳光天使”客服团队的一员。这曾是小蔡姑娘遥不可及的梦想。小蔡是泗阳县一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全家 4口人中3位是残疾人,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入职京东前,当地残联帮助她筹建了“爱心摊位”,经营儿童玩具,收入和低保勉强维持家庭生活。

  “月薪4、5千元,工作稳定,生活舒适,我们很知足。”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莅宿调研时,走进京东全国客服(宿迁)中心与残疾人客服人员交流后,十分高兴地说:“这种助残就业方式好,残疾人有了工作,创造了社会价值,也活得更有尊严。”

  得益于“包容美力计划”培训项目,让小蔡姑娘梦想成真,生活多姿多彩。

  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吴长志介绍,“包容美力计划”是由市残联和京东集团、欧莱雅集团合作实施的公益助残项目。目前,京东全国客服(宿迁)中心“阳光天使”客服团队专聘残疾人客服服务师30余名,同时,一大批残疾人经过培训,走上了电商创业之路。

  事实上,残疾人是就业领域最艰难的群体。除了身体条件外,缺乏职业技能成为限制残疾人就业方式和范围的最大障碍。“做好技能培训工作是推动残疾人实现就业的关键,只有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才能有效拓宽就业渠道。”市残联副理事长程辉表示。

  授渔重于授鱼。近两年,市残联坚持把培训残疾人劳动技能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依托宿迁电商产业、特色产业等现有资源,积极举办各类培训班,帮助残疾人掌握技能,广开就业创业渠道。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35期,培训残疾人1970人。举办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和推荐会33场(次),帮助1218残疾人就业。

  扶上马,送一程。市残联积极推动出台多项残疾人创业扶持政策,大大激发残疾人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电商+、扶贫基地+、盲人按摩、“三来一加”、种植养殖等多种残疾人创业模式各具特色,残疾人创业之风蔚然。

  在沭阳县巴黎新城小区临街,于雪开办的舒康盲人按摩店,新老顾客络绎不绝。

  于雪自幼因病失明,2008年起先后参加市、县残联组织的多期盲人按摩培训,并取得初级、中级按摩资质证书。“残联是我们的娘家人,没有娘家的扶持,就不会有我们今天。”于雪快人快语。

  前年,于雪想自己创业,但缺乏启动资金,市残联和沭阳县残联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当地银行为她申请了10万元创业贷款。现在她的店面已经扩大到200多平方米,不仅自己致富,还为8位盲人按摩技师提供了就业岗位。

  事业小成,生活充实,舒适满意,这是现在的于雪。

  项目扶贫,拓宽脱贫渠道

  这几天,市残联教就处正密集调研低收入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进展情况。

  “我市有4个县区17个乡镇共1514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目前,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完成并网1177户,974户已实现收益。”陈丽处长介绍。

  “低收入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是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苏北6个省扶贫开发重点片区选择500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安装光伏电站,宿迁受助残疾人家庭最多,约占32%。设备所发电量除满足家庭自用外,其余可上网,按现行电价0.391元/度测算,每户每年约发电4000度,可收益约1500元。

  “初略测算,151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每年可坐享‘阳光收入’227万元,持续收益期可达20年,将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长期稳定增收脱贫。”陈丽信心满满。

  项目扶贫是市残联正在积极探索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的一个重要手段。“项目扶贫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带动性和示范性,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必须紧紧抓在手上,一着不让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赵圣玲再三强调。

  每天早饭后,老陈在妻子的帮助下,准时前往泗阳县新袁镇灯笼湖社区“残疾人之家”。

  “这是我的第二个‘家’,生活有人照料,中午有免费午餐,每月还能有七八百块钱收入,我爱人也有时间做家务、干农活了。”老陈忙着手头的加工活,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

  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主任高妍妍介绍,“残疾人之家”是市残联创新残疾人照护服务体系,解决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困难和因残致贫问题的一个重点服务项目,主要为16至60周岁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职业康复、文化教育等服务,既照护了残疾人,又解放了家庭劳动力。目前,全市共建成“残疾人之家”138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全覆盖,共为2260余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和辅助性劳动项目服务,人均月收入近千元。

  脱贫攻坚战犹酣。“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突出抓关键、攻重点、破难题、补短板,确保残疾人脱贫攻坚蹄疾步稳向前推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赵圣玲表示。

  残疾人脱贫攻坚,依然在路上。全市各级残联组织正集中一切优势资源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残疾人阔步迈向全面小康幸福路上的步履坚实、足音铿锵。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