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上下一心谋脱贫 众志成城奔小康
2019-11-05 17:53: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这项工作,这个群体,张爱军格外关心。

  “残疾人是我市脱贫攻坚最大最困难的群体,全面小康路上,残疾人必须一户不落、一个不少。”

  “要满腔热情地关心残疾人,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做好残疾人工作,事关全市三十六万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民生福祉,事关全市全面小康社会大局。近年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格外关心残疾人群体,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阐述了尊重残疾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打赢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4天时间,5个重要会议,格外关心谋脱贫

  10月21日,张爱军在调研残疾人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汇聚共识、提高站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全力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并从“加强政策研究、精准制定政策、强化权益保障、推动高质量就业、加强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就推动残疾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10月23日,在2019年三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预考核工作会议上,张爱军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重视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10月24日,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4次(扩大)学习会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张爱军进一步重申强调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

  10月31日,在全省光伏扶贫项目总结会上,张爱军表示,宿迁将持续开展“精准脱贫冲刺年”活动,突出抓好光伏助残扶贫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残疾人脱贫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

  11月3日,张爱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原则同意市残联关于残疾人脱贫工作的五条建议,即提高一个标准、扩大两个覆盖面、出台三个政策文件、增加四个民生实事项目、重点解决五千余户边缘群体脱贫问题。进一步巩固已脱贫残疾人脱贫成效,合力推动惠残脱贫政策落地落实。

  14天时间,5个重要会议,张爱军书记以前所未有重视态度向全市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3大举措,10余项惠残政策,千方百计促脱贫

  市委、市政府把残疾人脱贫作为全面小康建设“最大短板”,高度重视,格外关心,先后制定出台了残疾人照护体系、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等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惠残政策,并将因残致贫纳入全市“三大扶贫体系”,把各项扶贫保障政策优先向残疾人倾斜;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优先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基本保险等兜底保障范围,把残疾人作为困难群体给予就业创业扶持,支持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增收脱贫。一是积极主动给资源,让贫困残疾人脱贫有基础。大力推动各项扶贫政策优先向残疾人倾斜,制定出台残疾人照护体系、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等一批惠残政策。加大光伏助残扶贫力度,为1514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价值1.8万元/户的分布式光伏设备,占全省总任务数的31.5%、位居全省第一,受助残疾人家庭每年可获“阳光收入”350万元以上,稳定收益20年。二是多措并举促就业,让贫困残疾人增收有渠道。突出抓好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举办京东“包容美力”项目培训班等各类培训28期,帮助1389名残疾人提升创业就业能力。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举办助残专场招聘会31场,为810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依托166个“残疾人之家”,为2496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释放家庭劳动力,并帮助2183名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劳动,人均月收入300—500元。三是织密织牢保障网,让贫困残疾人生活有着落。创新建立病、残、学、灾、老“五位一体”支出型贫困制度保障体系,把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优先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基本保险等兜底保障范围。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前三季度累计发放“两项补贴”资金近1.8亿元,惠及85595人。突出抓好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前三季度理赔233例、赔付321万元。将“残疾人之家”建设和农房建设相结合,让农村残疾人就近享受辅助性就业、免费午餐,康复训练、文化娱乐等服务。

  4万余名残疾人,5000余名边缘群体,如期如实全脱贫

  截止10月底,全市建档立卡残疾人共61176人,占持证残疾人数的46%,占全市低收入人口的10%。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40160人,占建档立卡残疾人数的65.7%,占全市建档立卡未脱贫人数的18%。

  “要深入落实惠残政策,精准确定惠残政策,以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推动残疾人全面小康”。

  为深入落实市委张爱军书记调研残疾人工作的讲话要求,全面贯彻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全省光伏扶贫项目总结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今年底实现基本脱贫。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听取残疾人脱贫工作情况汇报,亲自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市财政、发改、民政、医保、扶贫办、卫健委、人社、教育等部门同市残联认真比对相关数据,精准测算相关惠残标准,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一系列抓落实的狠招实招即将落地。

  一是提高托养标准市财政局、残联将残疾人寄宿制托养补贴标准和日间照料托养补贴标准在原有基础上将作较大提高。二是扩大相关政策覆盖面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扩大单人保和“两项补贴”的覆盖范围,惠及更多困难残疾人。三是出台系列政策文件财政局、民政局、医保局、残联将出台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减轻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的生活负担。四是增加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拟定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时,市发改委将增加惠残为民办实事项目数量。五是重点解决边缘群体脱贫问题对全市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残疾人,分类施策,通过兜底保障、资产收益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措施,精准推动这一群体年底基本脱贫。

  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残疾人的共同努力下,高质量完成残疾人脱贫攻坚目标,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如实完成。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