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弘扬时代精神 做好四篇“文章”助力残疾人共建共享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2020-01-02 14:38:5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30日召开的市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为我市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31日上午,市残联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抓落实办法。

  会议动员全会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大局大势,主动担当责任使命,在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战略下主动作为,在服务残疾人中拼搏奉献,在脱贫攻坚中补齐短板,创造性落实各项任务,最大力度巩固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在开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体现责任担当,多作贡献。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圣玲表示,将把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弘扬担当作为、克难争先、科学务实、创新争优的时代精神,聚焦做好“巩固、优化、提升、凝聚”四篇文章,把准高质量发展主线,构建残疾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全市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巩固脱贫成果,精准施策,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保障。按照“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原则,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精准掌握6万余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基本生活、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定期分析脱贫动态,精准制定对策措施。加大各项惠残政策落实的督查推动力度,推动单人保、两项补贴扩面、托养提标和基本医保提标扩面等新政策落地落细,通过各项政策兜底,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二是优化就业方式,强技增能,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质量。依托宿迁“电商名城”优势,大力实施电商精英培训班、盲人按摩专业人才培训班,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做优特色,推动传统就业项目向互联网电商方向转型升级,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2020年新增实名制培训就业残疾人1800人,农村残疾人转移就业率达到60%以上,帮助2300名残疾人在家门口从事辅助性劳动。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贫困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所得报酬不计入家庭收入的通知》要求,调动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劳动的积极性。

  三是提升服务质效,量体裁衣,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温度。大力推行“康教结合、医教结合”儿童康复新模式,免费为全市3500余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完成辅具适配整村推进“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全市行政村实现辅具适配全覆盖。依托“残疾人之家”,为3000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健身、社区康复等服务,实现减负增收“两不误”。

  四是凝聚助残合力,共享共融,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好残疾人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自立自强。积极协调残工委各成员单位,成立“党建助残联盟”,打造宿迁党建助残品牌。持续做大“爱心午餐”“我是你的眼”“阳光满屋”等公益助残品牌。2020年新增助残社会组织25个,广泛聚集更多社会爱心力量帮助残疾人。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