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调研我市残疾人托养工作
2020-05-22 16:18:3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1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一行调研我市残疾人托养工作。
      

  杜晓镇一行走访了市级就业创业支持中心、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与残疾人、机构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机构运行状况以及残疾人生产生活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圣玲汇报了我市残疾人托养工作基本情况与相关经验做法,并就当前疫情影响、政策保障体系等突出问题向省残联提出建议。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市建立了包括重度残疾人寄宿制托养、中轻度残疾人日间照料和精神、智力类残疾人托养照护的分级分类残疾人托养模式。全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服务方式从“机构化”向“社区化”转变。残疾人托养服务端口不断前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残疾人之家” 181个,在册服务对象3202人,在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服务残疾人半径不断缩小,有需求残疾人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便托养。二是服务对象从“中轻度”向“中重度”延伸。在“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基础上,根据残疾类别、级别制定了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依托专业机构的工作思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建成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8个,累计为1650余人次重度精神、智力、肢体残疾人提供寄宿制托养服务,有效的解决了重度残疾人托养难题。三是服务内涵从“广覆盖”向“高质量”升级。严格监管,保障残疾人托养服务质量。2019年,通过不定期、不通知的方式开展托养机构现场抽查29次,随机点名326人次,现场查验人数累计1490余人次,电话调查1750余人次,进一步排除了虚报风险。2019年度共开展各类调查1210人次,残疾人托养服务满意度达98%。
       

  杜晓镇充分肯定了我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取得的成绩,并采纳相关建议。杜晓镇指出,残疾人托养工作要多方面运用政策,多方面筹集社会资源,争取财政更多支持。“残疾人之家”要向社会化、基层化发展,不断提升运行质量,进一步整合服务功能,服务范围向村居辐射。要借鉴养老政策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

  市残联副理事长程辉,区残联教就负责人,部分“残疾人之家”负责人、托养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