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调研显示:盲人按摩行业亟待供给侧改革
2021-04-06 15:33: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市残联对全市盲人按摩机构开展了大调研,进一步了解全市盲人按摩行业现状,提出加强盲人按摩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

  一、全市盲人按摩行业现状

  全市正常运营的盲人按摩机构86家,其中,证照齐全的65家,占比75.58%;经营3年以上69家,占比80.23%;从业人员286人,其中从业盲人230人,占比80%。

  从经营规模看,小规模是盲人按摩的主要营业状态,1人店占比46.2%,2-4人占比31.6%,5人~9人占比14.8 %,10人以上占比 7.4%。

  二、盲人按摩行业高质量发展困难

  (一)硬件设施不足,竞争实力偏弱,客流降低明显。设施齐全、服务规范、制度较完善的盲人按摩机构占比约30%,大部分机构软硬件设施不足,服务水平跟不上消费市场变化,收费标准普遍较低。盲人按摩技师平均月收入约3000元,比健全人低约30%。同时,疫情的反复影响了盲人按摩行业的复苏,2020年,全市客流平均减少约40%,大部分机构仅能维持基本的收支平衡,部分机构出现亏损。

  (二)扶持政策较少,运营成本攀升,机构可持续发展困难。目前,我市对于盲人按摩机构的扶持,仅包括新开办补助和疫情期间临时补贴,平均每个机构约1.3万元,缺少持续稳定的持续扶持。每个机构刚性成本平均高达4万元/年(房租约3万元,水电费等约1万元),人员工资等逐年上升,运营成本快速攀升。残疾人贷款非常困难,80%的机构表示处于资金严重紧张状态,制约了规模发展。

  (三)文化技能水平较低,心态思想僵化,返贫风险大。全市从业盲人中,具有高中(中专)以上学历仅41人,通过全国医疗按摩考试仅13人,且大多在异地就业,市内盲人从业者很少参加系统性理论实践学习,服务体验一般,收费标准提升难度大。同时,从业盲人对生活期望值不高,普遍安于现状,近90%盲人没有购买职工养老保险。随着年龄增长、病痛增多,已出现少数失业盲人按摩师无生活来源,重新被纳入低保现象。

  三、盲人按摩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实施机构“明亮店堂”工程。加大政策支持,为全市盲人按摩机构统一配发人员服装,统一制作门面招牌、规章制度等,开展行业评比,全面提升机构店堂形象,打造具有宿迁特色的盲人按摩品牌。

  (二)出台行业帮扶政策。一是充分利用好“富民创业贷”,帮助有贷款需求的盲人提质发展。二是建立盲人按摩机构房租、水电费、养老保险、设备等补贴政策,为机构“减负”,让盲人从业人员老有所依。三是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加强协作,推动具备医疗按摩资质盲人创办的机构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三)开展盲人新型培训。建立分级、可鉴别的培训新机制,探索开展师带徒等中长期培训,引入外市优秀院校资源设立办学点或输送盲人进专业院校学习。定期举办技能竞赛,搭建盲人交流平台,丰富盲人业余生活,加强盲人就业心理健康教育,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