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孤独症儿童家庭康复指导方案
2022-03-25 16:58: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你知道如何利用居家环境给孤独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吗?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孤独症儿童家庭康复指导方案。

  每天只要按宝宝的一天起居生活,抓住宝宝的动机就可以开展训练。

  清晨,当宝宝醒来,妈妈可以利用起床时间,给宝宝训练认知五官,认识衣物。如:妈妈可以亲亲宝宝,并微笑着喊宝宝的名字:“宝宝 ”醒啦,妈妈给你穿衣服,小手伸进上衣里,小腿伸进裤子里,裤子提到肚子上,小脚伸进鞋子里。这时家长可以穿一半停下来,让宝宝说:“穿衣服、穿裤子、穿鞋子”。

  洗漱的时候,可以训练宝宝认识五官、洗漱用品的功能。洗脸时可以让宝宝说,洗到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等,还可以问宝宝,刷牙用什么?牙刷;洗脸用什么?毛巾;梳头用什么?梳子,等等

  做饭的时候,训练宝宝认识蔬菜、厨房用品,妈妈可以买一套扮家家的厨房用具,让宝宝模仿大人洗菜、切菜、炒菜。这时可以问:“这是什么蔬菜?用什么洗?水;用什么切菜?刀;用什么炒菜?锅。等等。

  吃饭的时候,这是最好的动机,一定让宝宝对你说:“要吃什么或说喝水”,家长再给孩子,注意不要都给宝宝,等他吃完再问你要,每次要求宝宝说具体吃的是什么。如果宝宝不会说话,可以要求宝宝指一指物品,或者发出任何声音都可以。

  睡觉前,可以给宝宝进行全身按摩,促进亲子关系,增加宝宝的安全感,稳定宝宝的情绪。

  另外,宝爸和宝妈每天抽出最少一个小时,来陪宝宝做亲子游戏,游戏非常简单,用一种材料就能进行多种训练的玩法,在家就能轻松为儿童进行康复训练。

  纸的游戏

  训练目标:

  1、手部精细

  2、训练宝宝呼吸能力,通过吹纸条,可以帮助宝宝发“P”的构音。

  3、认识五官

  4、上肢力量

  5、下肢力量

  6、增加亲子感情

  7、手眼协调

  8、颈部、四肢力量

  准备材料:纸若干 纸篓1个

  训练方法和训练时间

  周一:撕纸条(手部精细):取任意纸张一张,家长示范撕一个纸条,宝宝撕一个纸条,家长和宝宝轮替把纸撕成若干纸条。

  周二:吹纸条(呼吸训练):家长和宝宝面对面,家长拿起一个纸条放在嘴边,示范把纸条吹到宝宝的脸上,说:“纸条吹到宝宝的脸上了”然后让宝宝把纸条吹到妈妈的脸上。

  周三:认知(认识五官):妈妈再把纸条吹到宝宝的鼻子上,让宝宝说出纸条吹到宝宝的哪里了?宝宝说:“鼻子上”。以此类推,妈妈分别把纸条吹到宝宝的嘴上、耳朵上、眼睛上等等,让宝宝分别说出五官。还可以让宝宝把纸条分别吹到妈妈的嘴上、头发上、手上等等。

  周四:1、搓纸球(手部精细):妈妈示范把纸条搓成纸球,宝宝和妈妈一起搓纸球。

  扔纸球(手眼协调、上肢力量):妈妈可以把搓好的纸球,示范分别2、扔到纸篓里,宝宝再来扔纸球。扔纸球的距离可以根据孩子的能力调整。

  周五:双脚夹纸球(下肢力量):妈妈示范躺在地上,把纸球放在脚边,小框放在头前方。用双脚夹起一个纸球,抬起放在头前方的纸篓里。宝宝再来夹纸球。可以比赛看谁夹的多。

  周六:踢纸球(身体协调能力)妈妈把纸篓放到,当球门,让宝宝把球踢进球门。可以比赛看谁踢进多。

  周日:爬小河(颈部、四肢力量)妈妈把若干纸球,排成长长的“一”字型,妈妈示范,四肢着地,跨在“一”字上,向前爬行,注意爬行的时候,肚子不能碰到小球。让宝宝也来“爬小河”。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