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将“残疾人之家”作为残疾人脱贫攻坚“主阵地”
2020-09-11 16:42: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宿迁市残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残疾人托养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主线,不断提升托养服务的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托养服务质量和残疾人满意度显著提升。

  根据调查统计分析,宿迁市残疾人总数约36万人,持证残疾人13.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6.12万人,重度残疾人6.5万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宿迁市建立了包括重度残疾人寄宿制托养、中轻度残疾人日间照料和精神、智力肢体类残疾人托养照护的分级分类残疾人托养模式。全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服务方式从“机构化”向“社区化”转变。残疾人托养服务端口不断前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残疾人之家” 201个,在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服务残疾人半径不断缩小,有需求残疾人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便托养。二是服务对象从“中轻度”向“中重度”延伸。在“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基础上,根据残疾类别、级别制定了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依托专业机构的工作思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建成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8个,累计为1650余人次重度精神、智力、肢体残疾人提供寄宿制托养服务,有效的解决了重度残疾人托养难题。三是服务内涵从“广覆盖”向“高质量”升级。严格监管,保障残疾人托养服务质量。2019年,通过“飞行检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托养机构现场抽查29次,随机点名326人次,现场查验人数累计1490余人次,电话调查1750余人次,进一步排除了虚报风险。2019年度共开展各类调查1210人次,残疾人托养服务满意度达98%。

  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是一项体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关爱的民心工程,体现了社会的和谐、进步与发展。一直以来,宿迁市委市政府支持残疾人工作,市委书记张爱军同志专题调研指导残疾人工作。2020年,市政府将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残联与财政、民政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县区政府紧密配合,形成共识。在互相支持、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全市残疾人托养补贴标准的通知》《宿迁市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系列政策文件,并将日间照料补贴和寄宿制托养补贴分别提升至600元/月、1200元/月,进一步完善了宿迁市托养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会同民政、财政等部门出台了贫困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所得报酬不计入家庭收入政策,充分调动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劳动的积极性。2800余名在“残疾人之家”中从事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可直接增收600余万元。一是开展“需求+培训”服务:此外,市残联将“残疾人之家”作为残疾人脱贫攻坚“主阵地”,以考核为指挥棒调动各地建设运行“残疾人之家”积极性,将辅助性就业项目作为支撑“残疾人之家”健康运行的关键,推动良性发展。通过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专项调查、建档立卡残疾人基本情况调查、与扶贫部门共享数据等方式,掌握残疾人就业、培训基本需求。针对需求,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在“残疾人之家”内开展以手工、服装加工、电子电器、电商、播商等为主要内容的小班化、精准化就业创业培训服务,累计培训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友5000余人次。发挥“残疾人之家”连接残疾人与企业的纽带作用,在残疾人进入“残疾人之家”后,既注重生活习惯的培养,又注重劳动技能培训,通过邀请专业人才“手把手”“一带一”,逐步提高残疾人工作能力,条件成熟后,向企业推荐就业。2019年以来,共有200余名残疾人通过“残疾人之家”走上常规就业岗位。注重对领办人的培训引导,通过“残疾人之家”给予项目和资金扶持,鼓励他们依托“残疾人之家”自主创业。宿城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杨冬梅,领办了项里街道“残疾人之家”,市、区残联多次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帮助其发展口罩、套袖、服装等项目代工,成立“宿迁小布公主服装加工厂”。现在“项里街道残疾人之家”不仅安置了20余名残疾人就业,还带动周边80多户贫困家庭从事代工生产,每户实现月增收2000-3000元。今年,全市还将建成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中心6个,为“残疾人之家”、托养机构提供辅助性就业项目支撑。目前,全市已建成运行市县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创业支持中心3个,吸纳残疾人就业90余人。

  政策落实过程中,一方面强化部门协作,加强监督检查,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县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的运作机制,以及统一部署、分级负责、目标明确、上下联动、整合资源、项目支撑、着力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格局。

  该市残联强化监管、做优服务、着力打造专业规范的管理模式,为推动全市“残疾人之家”和托养服务机构的规范化专业化运行。并先后出台了关于考核评估、资金管理、岗位补贴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以刚性规范推动托养高质量服务。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