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沭阳残联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试点工作获省残联充分认可
2023-10-26 09:10: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4日,省残联召开扶残助困“一件事”省系统平台试用工作培训会,沭阳县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县,县残联理事长张晓阳以《改革创新添活力 助残服务快又好》为题作经验介绍。

  今年以来,沭阳县作为全省扶残助困“一件事”唯一试点县,沭阳县残联高度重视。一是组建队伍,协同作战。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残联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和推进“一件事”改革。二是出台方案,明确职责。县残联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对“一件事”改革实施的内容、步骤、完成时间以及各单位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为“一件事”改革工作的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文件支撑和方向引领。三是研发软件,积累经验。经过公开招标,沭阳县残联与中标单位签订软件开发合同。对研发的软件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并申请到省中台表单中心、人脸识别、数字签名等能力。完成对接市大数据中心解决服务器内外网互通问题。同时开发更多贴心服务,使用江苏政务服务网登陆平台,可以一次性录入用户信息,再次登录将自动读取用户信息;为照顾弱视群体和老年残疾人朋友,推出老年模式,开启大字版,字体更大,方便操作。考虑到盲人、老年残疾人朋友,特别推出语音播报功能,体现出人性化设计。四是乡镇试点,先行先试。在贤官镇、章集街道、七雄街道进行试点,组织对相关专职委员和民政会计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召开试点乡镇推进会,对系统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困难以及经验进行梳理,目前已制成沭阳县扶残助困一件事服务手册和操作手册,为以后的操作实践打下坚实基础。五是专题培训,全县推广。组织召开了全县乡镇(街道)专职委员业务培训会,将“一件事”改革操作程序在全县推广,并全部进入试运行。

  沭阳县残联探索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发展路径得到省残联充分认可。省残联信息中心主任韩毅指出,沭阳县残联先行先试经验被省级平台充分吸收,为全省联办系统建设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为各地开展“一件事”改革提供了有益经验。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