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宿城区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2021-03-15 17:17: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十三五”以来,宿城区残联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总目标,以实施“残疾人幸福生活推进计划”为重点,奋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教育、康复、就业、扶贫等民生状况,全区残疾人事业成效显著。

  一是抗风险、保稳定,筑牢残疾人保险政策之根。先后出台《宿城区低收入家庭特别救助试行办法》《宿城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残疾人意外伤害险以及医疗救助均实现全覆盖,惠残保险政策的实施,对保障残疾人群健康持续的生产、生活,和筑牢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作用和意义,成功推动全区5969名建档立卡残疾人整体提前1年脱贫。

  二是补短板、强健康,奠定残疾人发展事业之基。通过采取“两个第三方”工作法对2583名残疾儿童进行高质量康复服务,确保其在最佳治疗时间段得到优质的康复服务。积极为残疾人群开展辅助器具适配工作,免费为218名贫困残疾人安装普及型假肢,为4547余名(户)贫困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6374余件,同时在辖区内实施残疾人康复服务救助项目,发放2712个精神残疾人救助卡,并给予每人600元/年的服药救助,为890余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救助,为400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环境改造项目。

  三是瞄靶心、攻难点,打造残疾人发展职业能力之本。为激励残疾人群不断超越自我,切实提高生活自信心,由最初的集中化分片培训向“小班化、精准化、常态化,量贩式、菜单式、自选式”的“三化三式”培训转变,年均培训残疾人和残疾人亲属300人次以上,使其思想上从低迷状态成功转向积极向上,激发出热爱生活、追求生活的兴趣,有效地增强残疾人群职业技能本领,全区青壮年残疾人就业率达97.04%。

  四是强照护、高产出,铸就残疾人增收提质之魂 。区残联紧扣建设“残疾人之家”和“照护体系”总体要求,辖区内16个乡镇(街道)实现“残疾人之家”全覆盖,同时购买社区公益性岗位,先后推动“电商工作室”、“陶艺工作室”、“示范街区”等特色服务项目中,手套包装、口罩制作、电子配件等一批劳动强度不高、风险低的就业项目入驻“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就业渠道实现不断拓宽,服务残疾人近300人,让残疾人在享受免费康复训练、文化娱乐服务的同时增加收入,获得生活经济来源,进一步实现残疾人群自身社会价值,促进全面发展。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