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康复服务
织密“四张康复服务网”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
2019-07-04 16:47: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康复是残疾人的基本需求,也是残疾人实现小康梦的第一步。近年来,市残联紧紧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通过织密残疾康复服务的机构康复服务网、辅具适配服务网、助医惠残服务网、残疾预防服务网“四张康复服务网”,实现康复服务精准化、康复项目人性化、辅具适配常态化、残疾预防科学化,打通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帮助残疾人提高生活自理,实现“康复一个残疾人,解放全家劳动力”目标,助推残疾人精准脱贫。

  织密机构康复服务网。推动市政府先后出台《宿迁市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关于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制度层面完善残疾人精准康复保障体系。积极培育发展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全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发展到29家,初步形成以一级康复机构为基础、二级康复机构为龙头、县区康复机构全覆盖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网,常年救助0—14周岁残疾儿童3000名左右,95%以上的视力、听障儿童康复后正常就学;智力、肢体(脑瘫)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显效率达75%以上,家长满意率达85%以上。

  织密辅具适配服务网。紧紧围绕残疾人脱贫攻目标,坚认真落实《江苏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等助残政策,实施残疾人辅具适配“整村推进计划”,到2020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居)残疾人辅具适配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完成“整村推进计划”村(居)近700个,为1.3万人次受助残疾人实名制免费适配了轮椅、助听器、假肢、听书机等辅助器具,有效满足不同层次残疾人的辅具需求,为广大残疾人改善身体功能、参与社会生活、实现就业创业提供了精准康复服务。

  织密助医惠残服务网。认真落实精神残疾人基本用药、白内障复明手术等助医惠残政策,坚持“保基本、优服务、促康复”的要求,保障受助残疾人群体及时享受助医惠残政策。各县(区)残联依托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技术支撑,及时为符合相关指征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组织专业医生进社区、进家庭,为稳定期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心理辅导和康复服药指导。全市常年享受基本用药补贴的精神残疾人、白内障患者3500人次以上,一大批受助残疾人走出家门,甚至走进企业车间,从事较轻的劳动生产,不仅获取工资性收入,更体现了人生价值。

  织密残疾预防服务网。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普及和推广残疾预防相关健康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预防、自我保健等意识。成功举办“爱耳日”、“世界自闭症日”、“宿迁市‘公益助残’一日捐暨大福快跑慈善”等系列活动,宣传惠残助残扶残政策,引导社会各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助残文明新风,努力营造尊重、平等、包容的助残环境。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