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不畏重残立志创业报桑梓——记沭阳县龙庙镇花厅村残疾人葛志干艰苦创业的事迹
2017-05-08 10:54:03 作者:庄恒亮 章杰金 来源:沭阳县残联 浏览次数:

病魔无情,只能摧垮我的躯体,但是永远不会击垮的搏击生活的意志——题记

家境贫寒又遇厄运

葛志干,1966年2月出生于沭阳县龙庙镇花厅村。他的诞生并未给父母亲带来更多的欢喜,反而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增添了一份忧愁,因为当时家里的生活实在是太穷了。

屋漏偏遭连阴雨。就在葛志干出生后不久,他突然生病了,连续高烧,开始,父母因为没有钱帮孩子就医,想拖延几天看看,说不定孩子能自然好了。可是,接连几天,孩子的病情仍未有所好转,无奈之下,只得借钱为孩子看病。最后,虽然孩子的病治好却留双下肢严重弯曲的缺陷,这给父母双亲更是愁上加愁,没钱医治,再加上当时的医疗技术落后,只得放弃治疗,顺其自然。

然而,幼小的葛志干似乎还真正没有意识到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个残疾人,看到别的和自己一般大的伙伴整天蹦蹦跳跳的,自己只能撑着小板凳踱来踱去,特殊的活动方式练就了他强硬的臂力。

到了上学的年龄,虽然葛志干头脑聪明灵活,但是由于身体因素影响,加上家庭贫困,小学没读完就辍学了,整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他时刻在想:自己将来的路该如何走下去……

学艺实现自食其力

父母看到年幼的小志干这个样子,都为他的将来命运发愁。就对他说:“孩子!你这样下去怎么行啊?我们想送你去学个手艺,将来能混口饭吃。”就这样,父亲怀揣七拼八凑的几百元钱把他送到东海县的一家铁艺修理部里当学徒,临别时,再三嘱咐他要好好学艺,不要让人看不起。

葛志干牢牢记住父亲的话,严格听从师傅的教导,专心刻苦学习铁艺技术,凭着心灵手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其他学徒需要3年才能出师,而他仅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掌握铁艺的技术要领,师傅看他基本都能亲手操作了,知道他的家庭又不富裕,就提前让他回家摆摊做手艺了。

就这样,葛志干在龙庙街摆摊设点,修理加工铁艺制品,不仅实现了自食其力,还能贴补家用,这一干就是20余年。

勇实践探索新技术

到了九十年代初,葛志干看到干铁艺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心里总想能有自己一门独创的技艺。于是,闲暇之余,他就钻研各种焊接技术,并试着用钢筋等材料制作各种工艺品。由于他善于钻研,焊接技术相当熟练。有一段时间被县残联安排做焊接技术老师培训残疾人,帮助了不少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后来,葛志干有先后到河南、山东等地打工,凭着过硬的技术,赢得了工厂老板的青睐。他一心想多多积累实践经验,实现也能当老板的愿望。

葛志干在山东一家工艺制品厂打工期间,因为老板看中了葛志干能根据顾客的各种要求,设计出多种多样的艺术品,所以给他的月薪近3万元。起初葛志干一直认为老板很大方,对他这个残疾人十分照顾而心存感激。

后来葛志干发现制作工艺品的利润空间很大,就萌生自己创业的念头。于是,2013年年底他辞去了高薪的工作回乡创业。

创业带动残疾人就业

2014年3月,葛志干回到家乡,用自己的积蓄和小额贷款,投资20余万元在自家建起了260平方米的厂房,购买了相关机器和制作材料,办起了“超群铁艺有限公司”,招了十几名工人,其中有8名是周边邻近的无业残疾人,葛志干对他们一一手把手传授技艺,帮助他们掌握要领,现如今这些残疾人都是厂里的技术骨干,月薪都在3500元左右。

在日前笔者与葛志干的采访中了解到,超群铁艺有限公司的产品已申请注册商标,并开通了自己的网站,其生产的各种工艺品可以通过网上销售。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