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周昌富:轮椅上的“爱心使者”
2017-11-09 10:24:3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弱者,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知难而进;作为医生,他敬业爱岗,心系患者,医德高尚;作为企业家,他乐于尽责,不忘社会,甘于奉献。

他,就是沭阳县高墟镇医院董事长、坐着轮椅的重度残疾人医生周昌富。

厄运中萌生希望

1960年1月,周昌富出生在沭阳县高墟镇一个普通的农家。就在他刚刚3岁的时候,突然生病,高烧连续不退,父母就抱着他到镇上的卫生院就诊,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所限,再加上医生的医术不高,虽经一番治疗,但是却落下右手和双下肢瘫痪的重度残疾。在那个艰苦的年代里,父母东拼西凑弄来一点钱,辗转多家大医院,还是没有医好他的双腿。

自从周昌富记事那天,他看到很多和自己一般大的孩子整天蹦蹦跳跳的玩耍,而自己却无法行走,只能双手按着小板凳艰难地一点一定的挪动,心理真是难受到了极点……

也就在那个时候,幼小的周昌富的内心就萌生将来要当一名医生的念想,那样不仅能医好自己的腿病,还能为他人服务。

求学时练就自强

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周昌富看到本庄的小伙伴们都高高兴兴的背着书包去学校,心里十分羡慕。于是,他边哭着求父母也能让他去学校读书,可是家里却不答应,就是因为他不能走路。因为这个,性格倔强的他,一连两天都没有吃一口东西,父母吓坏了,赶紧把他驮到学校,还向校长说了许多好话,他才得以留在学校。

在父母往返接送的情况下,周昌富进入了小学读书。他知道自己进学堂不容易,于是便拼命的学习,决心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右手不能写字,便用左手写。为了不给他人增添麻烦,每天尽量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别的同学课间都去活动,他就把这段时间全部用来读书。同学们中午回家吃饭,而他由于行动不便,靠父母送来吃,他就利用这个时间,一个人留在教室里学习……

读书的日子是他最快乐的时光,因为每学期都能被评上“三好学生”,领到一张鲜艳的奖状,每次考试都会受到老师的表扬。

勤奋的努力让周昌富尝到成功的喜悦,也不断激发了他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斗志。他决心要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之人。

受关爱立志成才

1977年,周昌富参加了中考,成绩超过了录取分数线几十分,但是因为身体残疾校方将他拒之门外。

面对如此不公平的命运,周昌富曾经想到了死,多少次一个人拄着双拐来到离家300米的一条大河边,望着缓缓东流的河水,真的想投进去以求解脱。

有一天,周昌富几乎就要跳下河去了,突然间他的心中突然想起了父母,想起了老师,想起了同学,是他们背着我念完了初中,他们的恩情我还没有报答呢,我怎么能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呢?绝望中的他又开始寻找希望,于是他便给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写了一封封言辞恳切地求助信件。

终于沭阳县政府一个部门的领导被周昌富执著的精神所感动,特地来到周昌富的家中,当他看到这简陋的房子里都是周昌富受到表彰的奖状时,非常震撼,决定帮他一把。

于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之下,周昌富被安排在村部队卫生室学医。他用三年时间,攻读了《黄帝内经》、《医学金鉴》、《本草纲目》等数十本医学名著。期间,他还多次拜访县内外很多名医,请教疑难问题,整理记录30余万字的读书笔记。

周昌富深知这个“饭碗”来之不易。他想:要想站得住脚,必须要有真本领,我不能上学,却可以自学。

从此,周昌富踏上了艰难的求医、行医之路。

夏天,每当人们都在外纳凉时,周昌富却在煤油灯下啃着一本厚厚的医书,乡间的蚊子特别多,叮得身上红疙瘩一个接一个。冬天,当人们都早早躲进被窝里时,而他仍然还在苦读,残疾的双腿,血液循环很慢,凉的就像冰棍儿,他就使劲地搓揉着已经麻木了的双腿。

为了提高自己的医学水平,周昌富经常抱着拐杖一个村一个村的跑,求亲拜友,四处收集有名望医生所开的处方单,一张张的研究。研究时经常在心里添几个问号,为什么他要这样开处方呢?几年来仅处方单他就收集了4000多张,每一张他都要把它一一仔细地装订好。

多年来,周昌富没有看过一场电影,从没有在12点以前休息过。随着医学知识的积累和不断实践,周昌富终于成为一名群众信得过的乡村医生。

行医中心系群众

周昌富在行医的过程中,发现来就诊的大多是农村患儿,于是他就在小儿科上下硬功夫,经过上百次的实践,采用中药、西药配制的小儿止泻药和小儿咳喘药,在治疗小儿腹泻、气管炎有着独特的疗效。

灌云县穆圩乡的一张姓小孩,在县医院挂水治疗一个多星期均未见效果,后来听说周医生对治疗小儿科有一手,便带着孩子前来,周昌富仔细为孩子做了诊断,给他们配了三剂小儿止泻药,第二天就见效了。后来,他们还专门来周昌富家表达感谢。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穆圩乡许多村的村民都喜欢到周昌富的诊所看病了。

把病人当亲人,这是周昌富一贯坚持的准则。高墟村五保老人孙周氏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周昌富长期上门为她治疗,几乎未收过费。有一次老人生病了,而当时天正下着小雨,周昌富背着药箱,披着一张塑料布就出门了。妻子心疼地说:“等雨停了你再去不行吗?”可是周昌富心里想她一个人年老无助,身边也没人,此刻正需要人的照顾,于是就住着拐杖,迈入了雨帘之中。路面泥泞不堪,稍不注意就会滑倒,短短一公里路,他却走了近一个小时,路上摔了好几跤,到了孙周氏家时,他浑身上下全被淋透了。老人家见周医生来了,就如同见了亲人一样,心疼得直流泪。老人临逝时还对邻居说:“昌富这孩子心肠真好,要不是他的好心治疗,我怎么也活不到80多岁啊。”

周昌富自行医后还给自己定下了规矩,凡是特困户、五保户、残疾人以及伤残军人来他门诊看病,一律不收挂号费、门诊费,医药费和治疗费也只收取成本。近20年来,因为这条规矩,周昌富累计少收入4万多元,有人曾疑问:“昌富啊,你是残疾人,你自己本身也不容易啊。”而周昌富却这样对他们说道:“我行医不是为了自己发财,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回报社会,为了体现残疾人身残志不残的人生价值!”

创业后回馈社会

2000年5月,周昌富参与竞标以95万元买下了高墟医院。

从过去经营一个村卫生室到如今要管理一个濒临倒闭的医院,还有30多名医务人员,周昌富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却也更有冲劲了。

高墟医院是一所比较偏僻的乡镇医院,原有的医疗水平很有限,为了改善医疗条件,周昌富花高薪从沈阳请来了三名心脑血管专家和县中医院的专家在他的医院里长期坐诊,同时还把本院年轻医生送出去学习、参加各类培训班,也因此32名医卫人员的业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

与此同时,周昌富还不断加大对医院的投入。先后投入了100多万元购进了法国产的脑电图、万能手术床、X光机等。如今医院已经能够独立完成较大的手术任务,在全县乡镇医院中具有较高的影响,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服务质量,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2015年周昌富捐资3万元,与县内残疾人爱心企业家一同创办了“沭阳县春晖助残志愿者协会”,数十次参加为残疾人义诊送医上门活动。

2016年,周昌富又投资2600万元对医院危楼进行改造,并扩建了两幢楼房。2017年,周昌富医院综合楼五楼,创建了“残疾人之家”,为周边3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娱乐、手工制作等日间照料服务,受到当地干群的交口称赞。

辛勤的付出终于换回了丰厚的回报。近年来,周昌富多次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先后被宿迁市评为残疾人“自强模范”,沭阳县“十大创业之星”等,荣誉的背后是他用积极向上的心,坚强不屈的毅力,谱写出的一曲人生高歌!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