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韩跃:身残志坚 用行动奏响命运强音
2017-11-16 16:51:3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年幼时因患上小儿麻痹症致肢体四级残疾,但他用不屈的信念、聪慧的头脑、敢想敢做的勇气和阳光的心态,创建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不断带领残疾人走上脱贫致富路。他是宿迁鼎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泗洪县肢残协会主席韩跃。在他身上,“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似乎成了专属标签。


刻苦学习,考上大学

韩跃出生于泗洪县重岗乡中韩村一个农民家庭,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境十分贫寒,因从小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在他幼小的心灵中蒙上了阴影。自从他懂事起,他就从别人异样的目光里,过早地体会到了命运的不公,但同时也磨练了他不服输的个性。从上小学到高中,韩跃平时学习都非常刻苦,不懂的知识就积极向身边的同学和老师请教,他深知“笨鸟先飞”,比别人付出几倍的时间甚至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上学期间,他乐观进取,自强自立,不与同学比吃比穿,只比学习,因此,学习一直都很优秀,深受周围的同学和老师的喜欢。上天不负有心人,付出总会有回报。1989年,韩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东南大学机械系,这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说,是个非常大的喜讯,这也是他命运的转折点。

大学毕业,返乡就业

1992年7月,韩跃大学毕业,由于在大学期间表现非常优秀,被分配到当时的国有企业—泗洪县油嘴油泵厂工作,能进这个厂工作,对正常人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更何况是残疾人呢?令周围的人羡慕不已。韩跃深知这个工作来之不易,倍感珍惜这个机会。在工作上,他主动要求到生产一线,从一个不起眼的生产车间普通工人做起,从一台机器的操作工做起。在学校学习的只是理论,与实际操作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刚开始,对于一个刚出校门的孩子来说,要想学会操作一台机器谈何容易,但韩跃并没有气馁、也没有退缩,虚心向师傅、同事请教学习,仔细摸索,刻苦钻研,先后用5个月的时间,学会操作了车间内的所有机床。

平时勤恳好学,他被车间领导聘任为车间班长,边带学员边完成上级任务,同时,还积极协助车间技术人员开发了当时比较先进的长型喷油嘴。在技术革新上,他为公司先后开发了许多走在行业发展前沿的产品。工作期间,他积极为公司培训工程技术人员,还带领技术人员开发了国家严格要求控制排放,节能环保的高压共轨产品,为国内节能环保产品的生产和应用奠定了基础。就这样,他每年都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或者优秀工程技术人员。2004年,他也光荣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经过多年的锻炼和成长,他先后被公司聘为分厂技术厂长、厂长、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最后做到了公司的董事长助理和分公司总经理。

赢得支持,诚信创业

尽管在职场上已是事业有成,但在韩跃眼里,这并不是他追求的目标。2008年4月,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了令许多人羡慕的公司董事长助理和分公司总经理职位,他带领了几个大学生和组织厂里部分技术骨干,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一起创办了宿迁鼎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公司刚组建时,受到场地、资金、人员等因素制约,也没有合作单位,生产、运行极为艰难。但他不放弃不气馁,经常深入车间,与员工钻研技术,摸索解决困难。同时,他也积极组建技术团队对市场进行调研和分析,在了解到工程机械发展越来越快,很多产品还是依赖进口,于是他就决定选择工程机械项目,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一年多的奋斗和努力,他从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正是因为他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以及诚实守信的创业原则,不断引进技术人员,先后开发生产了国际最先进的高压共轨产品,在国内市场替代了进口件使用,降低了用户的很多成本。公司生产产品质量得到同类各大公司的认可,订单渐渐地多了,合作单位也多了。产品供应从无名小厂到国内著名的潍坊柴油机机厂、一汽轿车厂,甚至远销海外,供不应求。

2011年,为了适应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与国际接轨,公司技术团队开始致力于研发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高压共轨产品。他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研发小组,开始研发、生产此类产品。公司此前与国内很多公司合作研发过此类产品,具有开发生产的经验,产品从刚开始研发少量生产到现在的批量生产,成功进入全国知名企业,并为之配套使用,产品甚至远销海内外,供不应求。公司先后获得“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宿迁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宿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项荣誉。

创业有成,回报社会

通过韩跃的不懈努力和执着的追求,公司历经几年发展,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原先的几名技术人员到现在30多名技术骨干;从几个工人到现在的一百多人;产品也从粗加工到精密产品,从供应国内市场到远销海外。2013年,公司顺利搬迁到位于县经济开发区内新厂。目前,公司可年生产溢流阀16万只、阀组件7万只,产品已成功进入一汽、康明斯、潍柴、锡柴、玉柴等企业并为之配套,实现年产值近5000万元。

“要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学会报答社会。”这是韩跃心中的信念。现如今,韩跃的腰包鼓了起来,生活也富裕了,但他没有忘记社会,没有忘记广大残疾人朋友,他深知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艰辛,为此,自2008年以来韩跃的公司先后吸纳了50多名残疾人就业,工资均在3000元以上,还为他们缴纳了社会保险,在他们生活、工作方面都给予了更多的照顾。平时韩跃还积极参与扶残助残活动,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每逢佳节,韩跃带着厂里员工上门看望和慰问贫困残疾人,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所需物品。6年来,他先后慰问和帮助过残疾人200余名,资助过20多名贫困残疾人学生完成学业,并残疾人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受到了社会和残疾人广泛好评。

在今后的创业路上,韩跃想打造企业特色,争创自己品牌,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他坚信,有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有公司全体员工一起努力,将会带领更多残疾人朋友们一道实现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为泗洪的跨越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