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自身残疾不畏惧 创业致富不忘本——沭阳县残疾人曹进带动近百名残疾人贫困户致富
2017-12-11 16:54:14 作者:章杰金 来源:沭阳县残联 浏览次数:

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让他的家庭遭受巨大重创。腿部留下了严重残疾的他多次找工作未果,生活来源一度没有着落,虽然如此,但他并未放弃生活,而是选择回家创业,并带动了周边近百名残疾人贫困户就业致富,他就是沭阳沂涛镇的居民曹进。

今年41岁的他远看和常人无异,但走起路来却是一瘸一拐。曹进告诉记者,自己的残疾并不是天生的。曹进说:“9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我的股骨头坏掉,虽然经历了手术,但从此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也正是因为这场车祸,让我的命运彻底改变了。”

“一开始,我先是给别人打工,但随着病情的恶化,我再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变得异常艰难起来,但日子还要继续,对于残疾人来说,找工作是很困难的。就在我愁肠满腹的时候,政府找到了我家,鼓励我自己创业。‘去给别人打工不如给自己打工’,就这样,我考察许久后发现苗木市场行情挺好的。”说干就干,经过一番考察后,曹进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种植苗木,由于资金较少,曹进只选了行情比较好的黄杨、红叶李两个品种,并种了十几亩地。但创业并非自己所想的那样顺利,销路问题就曾让他几经奔溃。

“第一年,栽的这些苗木根本没有什么销路。”信心满满的栽下了苗木,可销路问题却让曹进压力陡增。无奈之下,他独自一人奔赴各个市场进行销售,可结果令他失望:一棵苗木也没卖不出去,但倔强的曹进并未灰心,他找到了当地政府和自己的亲戚朋友,帮忙联系销路。

“‘有困难找政府’,这话说的一点都没错。当我把难题向政府工作人员诉说时,他们劝我上网销售。果然,我的网站开设不久后,订单就一个接一个的来了。”曹进说,销路问题解决了,订单也越来越多,原有的基地规模已满足不了需求。于是,他想到了将基地扩大,在政府的协调扶持下,曹进的基地由原来的十几亩一下子扩大到了百余亩,品种也由原来的两种增加到六种,并成立了残疾人苗木种植培训基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曹进的苗木基地目前已发展到216亩,由于基地种植面积扩大,用工量也在不断增加。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走进曹进的苗木基地,红叶李、法桐、黄杨、冬青等苗木长势良好。而走进基地深处,另一番景象瞬间映入眼帘,大型机械和几十名工人正在田间采收果苗。记者发现,曹进基地里的工人有95%都是残疾人。当记者问起,他为何要选择残疾人来这边工作时,曹进说,自己也是残疾人,特别明白残疾人的难处,他们虽然做事比较慢,但也能自力更生,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也是自己最想做的一件事。

同村居民鲁利也是一名肢体残疾人,生活窘迫时,他来到曹进的苗木基地上班:“在这儿工作,除了一个月能赚2000块钱,还能照顾家里,老板对我们很好,丝毫不嫌弃我们干活慢。”

据了解,曹进的苗木基地目前已申请成为家庭农场,年总产值400万元以上,在这里工作的残疾人有80余名,月工资不低于1000元。对于今后的发展,曹进也颇有想法:“下一步想继续扩大我的基地,带动周边更多的残疾人共同创业致富,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