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李桂芝:让水中世界五彩斑斓
2017-12-18 16:57:38 作者: 来源:泗洪县残联 浏览次数:

她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女孩,秀气、纯真,她也是一位盲人姑娘,大胆、坚韧,她曾作为江苏最年轻的残奥队员,参加世界级大赛,凭借着一股自信、自强的信念,最终不负众望,让黑暗的目光在泳池中五彩斑斓。

命运不公激发坚韧

李桂芝1993年7月出生于泗洪县龙集镇龙集居委会的一个贫困农家,她的先天残疾让这一家陷入了苦痛。同样视力残疾的母亲更是痛哭流涕:孩子啊,我对不起你,你以后怎么办啊?
  是啊,命运对李桂芝是不公的,她来到世上,却永远看不到世界的缤纷多彩,看不到亲人的模样。
  突然有一天,年幼的李桂芝听到邻家玩伴谈论上学的事情,便拽着爸妈说:“我要去上学,我能上学!”
  “孩子,我们送你去学校!”由于李桂芝家距龙集小学有10公里远,家住学校1公里远的大伯决定接送李桂芝上学。为了不给大伯添麻烦,懂事的李桂芝努力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这丫头不简单,看不见就多听、多想、多问、多背。”龙集居委会会计赵凤凯是李桂芝的邻居,他告诉记者,李桂芝上学时勤奋好学,成绩很好。
  小学毕业后,李桂芝来到宿豫区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她就读的盲人班班主任赵海燕说,李桂芝对待生活一直很热情,很能吃苦。有时在老师不知道的情况下,她就把教室打扫干净了。由此可以看出她在家就经常帮助父母做事情。
  在赵海燕看来,李桂芝有一股坚忍不拔的劲儿,认准一件事,她一定会做好,不管有什么困难,她都能克服。李桂芝的同学张莹说,以前上学时,写作业,如果写错一个字,其他同学可能就这样算了,但李桂芝不会,她会把作业重新写一遍。也许就是这样的“认准”态度,让李桂芝取得今天的成就。
  如果命运为你关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面对现实,李桂芝没有屈服、低头,她坚韧地成长,抓住每一次机会改变命运。

挑战极限造就“黑马”

“2008年才学会游泳的李桂芝,可以说是残疾人游泳界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被誉为‘全国最有潜力的盲人游泳运动员’。”得知李桂芝勇夺女子S11级50米自游泳冠军,李桂芝的启蒙教练、泗洪县体育中心教练谈五梅激动地说。
  “这孩子太棒了,真为她感到骄傲!”谈五梅告诉记者,李桂芝从2008年7月初开始跟着她学习游泳,是当年从几十个残疾孩子中挑选出的优秀苗子。
  几年时间过去了,谈五梅依然清楚记得第一次见到李桂芝时的事情。“她当时15岁,个子不高,长得很清秀,很漂亮,文文静静的。”第一次下水,谈五梅就发现李桂芝的水感不错,而且在训练中非常能吃苦。只要开始训练,她就犹如“拼命三郎”,不达训练目标不罢休。
  谈五梅说,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学游泳的难度更大,尤其像李桂芝这样的学员,方位感弱,也看不到示范动作。
  也许李桂芝意识到,这小小游泳池就是她需要攀登的人生目标。她眼睛看不到,就用手去摸教练的动作,然后自己去领会、摸索。
  对于一个一级视力残疾的游泳运动员来说,在自己的赛道中发挥最大的潜力,用最短的时间达到终点,难得不是体力能否支撑到底,而是用双手触碰游泳池壁。刚开始学时,李桂芝对方位没有感觉,掌握不住手指与池壁之间的距离,也不懂什么技巧,为了保证每次都能游出直线,她只能靠在摆臂时不停地拍打水道线,往往因用力过度而使手指重重地敲打在池壁上。钻心的疼痛袭来,李桂芝总是咬紧牙关,强忍着疼痛继续以最快的速度回游。
  训练中,李桂芝双臂经常被泳道两侧的水道线刮伤,血流不止,手指和手臂也都酸痛无比,但李桂芝从不叫苦叫累,总是按照教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训练,坚决完成每天的训练任务,从不退缩,从不言弃。
  有一次训练结束,谈五梅看到她的十个指甲全是黑紫色淤血十分心疼,可是李桂芝却笑着说,没事。第二天的训练场上,她依旧奋力挥动着双臂。
  多年来,李桂芝平均每天训练量10000米,在标准的游泳池里要游100个来回。这是一个高强度的训练,由于平均每天触壁200多次,她的手指关节因此变形、隆起。
  由于李桂芝的坚持与努力,2008年8月底,仅接受正规游泳训练不到两个月的她就以出色的表现被选中参加比赛,随后开始了辗转南通、常熟等地的训练。并以一次次杰出的比赛成绩,进入省队、国家队,走上一个个高水平的比赛场,多次站在国家、国际的领奖台上。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就是李桂芝人生的写照,身体的残缺,不代表人生的残缺。
  从接触正规的游泳训练开始,不到两年的时间,李桂芝就进入了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随后,她开始在残疾人游泳赛场上崭露头角,用一次次的拼搏,取得了不断的进步——
  在2011年举行的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李桂芝获得了2金2银的优异成绩,并入选国家残疾人游泳队备战伦敦残奥会;
  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夺得女子S11级50米自由泳银牌、女子S11级100米自由泳铜牌;
  2013年8月11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举行的世界盲人游泳锦标赛,获得女子S11级50米自由泳亚军、100米自由泳季军、100米蛙泳第5名;
  2013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女子S11级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和200米混合泳5个项目的金牌,其中女子S11级400米自由泳以5分48秒24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
  2014年4月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女子S11级100米仰泳、100米自由泳、50米自由泳、盲人组49分4×100米混合接力泳、SB11级100米蛙泳5项全国第一,S11级4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SM11级200米个人混合泳3项全国第二,其中在SB11级100米蛙泳比较中以1分37秒74的战绩打破全国纪录;
  2014年10月韩国仁川亚残会上,获得女子S11级100米仰泳、1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
  2015年9月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女子S11级100米自由泳、S11级50米自由泳2枚金牌和S11级100米仰泳、女子视力组49分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2枚银牌……
  终于,里约残奥会上,李桂芝勇夺冠军。
  生活的磨难,在李桂芝看来,就是一种前进的动力。对于困难,是滞步不前怨天尤人,还是抓住机会努力改变,造就新的人生?李桂芝用自己的行动与成绩,给自己打造一个光明的世界,也给我们做出了一个榜样!

诠释生命如花绽放

  李桂芝比赛当天是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位列第四道泳池。比赛开始后,李桂芝的出发反应时间为0.81秒,是所有选手中反应最快的,但是短距离比赛尤其是50米的较量,选手们的成绩很难拉开。李桂芝和第五泳道的瑞典选手齐头并进,在触壁的一瞬间,李桂芝取得领先,以0.03秒优势收获了该项目的冠军,并创造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然而,在得知妹妹李桂芝获得冠军的消息后,李佳佳除了激动以外,更多的是心疼。
  李佳佳今年25岁,是李桂芝的姐姐。大家也许只知道李桂芝获得了冠军,却不知道李桂芝是带着伤病参加残奥会的。李佳佳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是妹妹的坚强创造了奇迹。
  2016年6月30日,正在备战里约残奥会的李桂芝在做高抬腿训练时不小心踩空,导致右脚第五骨趾骨折。李佳佳利用暑假到北京照顾妹妹的生活起居。李佳佳说,当时妹妹的脚肿得很厉害,做完手术后医生建议至少要修养3个月才能恢复。“看着她真的很心疼。”李佳佳说,当妹妹从手术室推出来的时候身体很虚弱,可当问她疼不疼的时候,妹妹怕她担心只说:“只有一点疼,不用担心。”
  就这样,李佳佳陪着李桂芝一点点康复。就在手术后的第20天,李桂芝却请求姐姐带她到泳池下水训练。李桂芝对李佳佳说:“如果再不训练,就赶不上人家了。”
  残奥会9月7日开幕,9月9日就有比赛项目,可李桂芝的右脚却还没完全康复。为了不影响比赛,李桂芝用塑料袋将右脚裹起来,就下水训练了。两只脚不能同时打水,李桂芝就用一只脚打水。为了赶上队友,李桂芝每天加时训练1至2个小时,别人吃饭休息时,她依然在泳池训练。
  李佳佳说,在照顾妹妹的2个月时间里,每天看着妹妹不知疲倦地重复做同一个动作,除了心疼还是心疼。可是训练时的李桂芝从不叫苦叫累,她的坚强已远远超过了23岁的年龄,这也许是她这次取得冠军关键之处吧!
  克服困难,敢于拼搏,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辛苦让李桂芝一举拿下S11级50米自游泳冠军。然而在家人心中,只要桂芝平安、健康、快乐,就是最大的幸福。
  李桂芝在出征里约残奥会的一段采访视频中说:“多年的训练让我明白了6个字‘我要练’‘要我练’,而四年前的训练状态却是‘逼着练’‘不想练’”。从“不想练”到“我要练”,李桂芝用她的坚持实现了“能拿第一绝不拿第二,全力以赴完成每一项比赛”的目标。两届残奥会,一金一银一铜,李桂芝在泳池里绽放出最美的光彩。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