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朱海燕:康复对象的娘家人
2017-12-28 17:24:27 作者: 来源:宿城区残联 浏览次数:

自2004年调入残联工作以来,朱海燕就长期从事残疾人康复工作,多年来,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轮椅车捐赠、白内障手术复明、假肢安装等多项内容,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新方法探索。在她的辛勤努力下,宿城区残联残疾人康复工作一直全市第一。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源自于朱海燕对专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付出。因为她的敬业和贴心,常常被村民们称为康复对象的娘家人。

一、广泛宣传残疾人康复知识

每当“助残日”、“爱耳日”到来之前,朱海燕都会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相关政策,呼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心、支持。由于她的康复对象绝大多数都是生活在农村,对康复工作的认识不足,主动性康复不强。朱海燕就放弃休息,利用各种机会,通过电视台、宿迁日报、培训班等多种宣传媒介,向广大康复对象、康复工作者宣传康复知识。每年8月期间,都是朱海燕最为繁忙的时段,这一个月里她要和同事跑遍宿城区各个乡镇,开展白内障患者筛查活动,今年也不例外,为了做好工作,今天朱海燕已经从早上忙到了下午5点多,中午只是在村里简单的吃了几口饭又开始继续为老人检查,正直酷暑时节,尽管身上已经被蚊虫叮咬得到处是包。朱海燕也不叫苦不叫累,仍是面带微笑,热情的接待每一位前来筛查的白内障患者。

二、康复救助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朱海燕是宿城区残联的康复科科长,手中有白内障贫补的审批权,但她在审批时,做到严格把关、严格审核,还深入到患者家庭,实地了解情况,确保了每一笔补贴真正落实到最贫困的患者手中。在落实残疾人“光明行动”中,她积极联系,统计数据,落实患者名单。在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期间,她深入医院病房,全程跟踪手术中活动,发现情况及时与医院协调,积极做好病员术后护理热情主动为术后患者做好服务。多年来,她的细致工作下,全区白内障手术未出现一例差错,未造成一起纠纷,周到体贴的服务得到白内障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朱海燕每年都组织宿迁市钟吾医院专业人员,开展1—2次的下乡医疗咨询,还组织动员各定点医疗机构的专家对我区的360余名肢体、多重、视力残疾儿童进行系统康复训练。有的残疾儿童因为父母常期外地打地,不能常期坚持到机构来定点康复,朱海燕主动带领专业人员上门给孩子康复、指导。

三、注重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工作中朱海燕发现瞬息万变的时代也造成了人们承受日益沉重的精神压力,发现了不少精神残疾人。不同于肢体等类别残疾人,精神残疾人难以沟通,康复效果不明显,而且部分残疾人虽然没有精神问题但存在自我封闭意识,不愿与人交流。于是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主动自费报名参加了心理咨询培训班,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向名师请教,终于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并利用她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心理存在问题的残疾朋友。

朱海燕心系残疾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谱写了新时代一名共产党员的敬业奉献精神。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