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宿豫区新庄镇全面小康路上残疾人这样脱贫
2019-03-15 15:17:4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庄镇位于宿豫区东部,全镇辖8个行政村,56个村民小组,全镇总面积55平方公里,人口2.5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732人,涉及精神、视力、智障、多重等,建档立卡残疾人364人,截止目前脱贫率72.9%。新庄镇把残疾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帮扶对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残疾人脱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2018年以来,新庄镇把“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行作为关爱弱势群体的措施之一,摆上了政府扶贫工作日程。做到工作有位置、有投入、有组织、有实效,真心实意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扶残助残的成功之路。

  一、搭建就业平台,打造脱贫载体

  新庄镇“残疾人之家”的一个亮点就是搭建就业平台,让残疾人在这里上班、赚钱。为了更好帮助残疾人就业,该镇建立了有独立的法人资质、有独立账户、有专职财务人员、有固定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具体负责残疾人之家工作的组织、开展和落实。引进手套加工、编织等“三来一加”辅助性就业项目。引进的索娜斯手套厂,现有残疾职工20余人,人均月工资达3000元,增加残疾人家庭收入。肢体四级残疾人吴宏德说:“像俺这残疾人到哪能干什么,到哪里打工人也不要,还得感谢残联,给我推荐来这里边,在家门口就业的感受太好了,离家近挺方便的,还能照顾家里。”

  二、强化项目支撑,开辟网创中心

  该镇朱圩村有一个坐在轮椅上的青年,名叫吴二中,小的时候罹患小儿麻痹症让他终身与轮椅为伴。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无所事事,父母年事已高,家庭贫困,多重压力下他感觉生活没有奔头,自暴自弃。在一次家访,镇残联得知此事,了解到他对网络创业感兴趣,还想在家做网店,便建议他参加市、区残联举办的网络培训班。通过一段时期培训以及,他创办了网络店。他准备了在一间小屋、两台电脑、几个服务器,成立了简陋的创业工作室。他借助京东馆新庄分馆平台—幸福驿站,开展线上线下本地特色产品销售,同时从事游戏开发等网络创业平台,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新庄镇街道上,有一家早点小吃店,每天早上都非常的忙碌,生意不错。这家看似普通的小吃店其实是新庄镇鼓励残疾人创业的一个典型。店主徐敬军也是个残疾人,原来没有什么事可干,经过镇残联介绍到职业学校去培训,学习烹饪手艺,学成后顺利做起了生意。

  三、注重机制创新,收获叠加效应

  为努力把助残服务触角进行多方位延伸,镇残联携手镇团委、妇联、卫生院等单位的干部职工,踊跃担当助残志愿者,利用助残日、爱耳日、爱眼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节日以及中秋节、春节等节日,采取捐款献爱心、送节目上门、为残疾人义务健康查体的形式,为广大残疾人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

  镇残联同时在残疾人之家设立了“爱心救助基金”,发动社会力量、企业家、爱心人士捐助,政府扶持等有效措施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扶残助残活动。开展“认领帮扶穷亲戚,联手助残献爱心”活动;开展“红领巾助残”等活动,使全镇700余人次的残疾人得到扶助,让他们亲身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四、住新房奔小康,不落残疾人

  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工作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有效手段,残疾人朋友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一个都不能少。残联、住建等部门,积极协调规划,提前进行无障碍设施规划,在农民集中居住区的住房分配过程中,优先安排残疾人选房、购房。家住朱瓦村的陆敬林,现年58岁,从小就靠着拐杖行走。原先家里只有三间比较破旧的瓦房,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搬进个青瓦白墙、绿树掩映的集中居住区,不仅环境好了,房子也比原来的大。搬进新居后,为了方便他的生活,残联在他新房子的卫生间里装上了扶手,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

  新庄新装,魅力故乡,因荷而来,美名远扬。今天的新庄,产业集聚,农旅融合,好一个生态之乡,幸福吉祥。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