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残疾人工作者典型】崔露露:扶贫助残显芳华
2021-06-10 15:23:4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崔露露同志,女,1990年7月出生,泗阳县第十届政协委员,泗阳县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自2014年以来,先后从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残疾人之家”及托养中心建设与管理、残疾人扶贫、联村共建、阳光扶贫等工作。

  工作中,她坚持以扶残助残为己任,以“面对面”服务为抓手,以“不落一户”“不少一人”为目标,有效推动特惠政策实施,扎实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多次开展助残公益活动,积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截止目前,泗阳县697户残疾人家庭已享受“阳光收入”274.08余万元,41个“残疾人之家”已累计投入1500万元,惠及1365名残疾人享受照料服务及辅助性就业劳动,累计为参与辅助性就业残疾人实现收入约336万元,真正做到既解决了家庭照护的困扰,也让残疾人有事可做、有钱可赚。2019年底,实现全县11025名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

  她,是一位古道热肠和充满事业激情的残疾人工作者

  到残联后,她面对的第一项重点工作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工作,她很快进入了角色,2014年3月中旬在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中,为了让保障金政策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和支持,她多次与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介联系宣传,同时向全县2441家用人单位寄发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材料及一封信,其中事业单位113家,企业2328家,全年共完成财政代扣199万元,地税代征467万元。

  2016年7月,当她接到省残联关于印发江苏省“残疾人之家”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时,面对这样一个新课题,她首先考虑到是资金问题,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办事钱为先。一直以来,残联的工作经费一直是捉襟见肘的。她测算出,如果要新办一处能容纳12人以上达到省规定标准的“残疾人之家”,仅基础设施建设就需资金百万元之多,这笔经费目前本级财政是争取不来的。为此,她通过多方了解动员,依托社区公共资源、闲置的厂房、整合护理院、租赁等形式动员爱心人士、部分专职委员创办7家“残疾人之家”。然而在管理运行上没有同类型、同级别己达功的经验和做法可借鉴。她本着边干、边学、边试的精神,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加以充实和完善,学习省级“残疾人之家”建设实施方案,学习残疾人托养管理运作方式和经验。立足县情,她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残疾人工作的特点和发展方向,制定了和完善了一整套管理运行的规章制度,几年来,在她的努力下,110项58条的管理制度保证了全县41家“残疾人之家”的有序运行,在“残疾人之家”真正让残疾人感受到“平等、参与、共享”。

  桂庄社区有个叫徐丹丹的女孩,属于肢残一级。为了护理她,爸爸徐启华没办法外出赚钱。她知道这一情况后,请社区工作人员找上其家门,与其家人沟通,让徐启华将女儿送到“残疾人之家”,如今,徐启华不仅自己可以到附近给人家打零工,他的女儿徐丹丹每月也能收入两三百块钱。对此,徐启华很是满足。面对她的帮助与支持,他感慨地说:“崔主任是我生命中碰到最重要的人,没有她,我真的不知道现在的生活会怎么样。”

  她,是一位对工作孜孜不倦和富有奉献精神的残疾人工作者

  崔露露同志干工作有一股子拼劲,凡熟悉她的人都说她工作非常实干。她常说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作为残疾人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她认为发展产业是实现残疾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根本保障,但残疾人贫困户多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无法依靠自身发展产业。为此,在全省残疾人光伏助残扶贫计划确立后,她积极配合领导到省残联策应扶持,并迅速进行光伏项目可行性调研,推动光伏项目在泗阳落实落地,与省残联签订项目协议后,经常到乡镇指导推进项目实施,项目实施以来,全县共建成697户,目前已全部并网发电,并带动残疾人贫困户实现发电收益274万元,贫困残疾人家庭实现了增收。因工作突出,全省残疾人光伏扶贫总结会议在泗阳县召开,时任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并参加了会议。

  7年来,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怀着对残疾人,特别是被贫穷的锁链羁绊着的那些贫穷残疾人的一片诚心、爱心和热心,竭尽工作,默默奉献,连续几年被评为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被残疾人称为“娘家人”。2020年,因助残脱贫事迹突出,被省人社厅、省残联评为“全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