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残疾人工作者典型】周凯:用真心 带真情 暖残心
2021-06-10 15:25:3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周凯,男, 46岁,现任泗洪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所长。自1998年调任县残联,成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以来,他始终坚持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用甘于清苦、甘于奉献的精神,默默无闻地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先后被省残工委、市残联、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在年终考核中,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用脚步丈量使命。“十三五”以来,为了全面掌握全县建档立卡残疾人的困难需求和脱贫状况,他先后组织残疾人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残疾人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残疾人“三进三查三帮”等调查活动,深入基层,摸排全县1.18万名残疾人脱贫动态,为残疾人家庭排忧解难。一次,他来到瑶沟乡付圩村贫困户付金柳家走访,了解到其妻子是一名肢体残疾人,日常生活需要人照顾,儿子付玉乐在无锡上大学,家里全靠付金柳平时在附近打零工维持生计。每逢年过节,周凯同志总是会带上小礼品和慰问金去看望他们家,考虑到其妻子是残疾人,找工作十分难,周凯和同事们一起积极争取,主动与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在瑶沟乡顺利建成了残疾人之家,将付金柳妻子就近安排在残疾人之家从事辅助性就业劳动,每月有1000-1500元收入,解决这个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2019年这个困难家庭顺利脱贫,也帮助了全镇数十名残疾人通过残疾人之家找到了脱贫的平台,目前,全县已建成残疾人之家30个,服务579人,实现了“托养一人、解放一家、造福社会””的初衷。在走访帮扶残疾人时,周凯同志用自己耐心、细心、关心,最大限度地争取了相关部门、基层单位和残疾人的理解和支持,走访收集的问题解决率达90%以上,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他也会记在心上,找寻时机推动破解,切实增进了与残疾人之间感情,塔建起了桥梁。

  用实干书写担当。

  残疾人就业一直是家庭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多年来残疾人就业不仅受到自身身体条件限制,还受到技能、文化程度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一些企业也还普遍存在对残疾人就业的歧视。和残疾人接触多了,周凯同志对残实人就业的困难感同身受。他日常深入企业调查用工需求,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平台。胡杰亮是一名聋哑人,因疫情影响其原所在的企业停产了,他父母多次带他到企业求职均无结果。周凯了解这情况后,主动与市残联联系沟通,2次带他到市区企业应聘,在市县残联联动帮助下,最后成功推荐胡杰亮到宿迁市美百加有限公司上岗就业。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获得稳定就业机会,周凯同志总是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搜集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为残疾人留意合适的工作岗位。同时利用残保金年审,他经常和同事一起,深入到园区企业宣传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优惠政策,与企业领导和在岗的残疾人职工交流谈心,并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累计成功推荐各类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125名,帮助他们实现了就业愿望和家庭的经济增收。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