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残疾人工作者典型】夏雪山:小专委发挥大作用
2021-06-10 15:28: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夏雪山,男,1968年11月出生,大专文化,泗洪县双沟镇人,肢体四级残疾,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2009年,他受聘成为双沟乡残疾人专职委员,10多年来,他始终把改善残疾人的生存状况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面地帮助残疾人解决具体问题,带领全镇3000余名残疾人迈向了全面小康。

  靠前服务,倾听残疾人的心声。2020年,为全力冲刺残疾人脱贫攻坚,夏雪山进村入户走访,认真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和要求,改变了以往残疾人有困难需要自己或家人到居委会反映,才能得到帮助的被动服务,通过积极主动的工作,多次上门对辖区残疾人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对残疾人的需求认真记录在案,并及时向上级残联织和有关部门反映,积极帮助辖区残疾人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同时协助做好重残、特困残疾人家庭的定期补助和临时救济工作,得到残疾人的一致好评。

  量体裁衣,满足残疾人的需求。他根据社区每个残疾人的不同康复需求,对社区内的残疾居民开展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帮助残疾人改善身体功能,自如参与社会生活。辖区残疾人夏学青因脑瘫致使严重的肢体障碍,加上年龄偏大,常规训练已难见成效。夏雪山会同专业人员,为他在家中配备了四肢力量训练器,增强他的肢体力量。同时,将他安排到镇残联开办的高套村残疾人之家康复站进行康复训练,通过手工插线训练,收到良好的效果。现在经过半年多的训练,夏学青已经能用并不灵活的手,每天收入20元左右。社区智力残疾人赵士竹没有工作,家庭生活困难,夏雪山通过联系洗衣机线外加工工作给他本人做,既增加了家庭的收入,又让他有收获感。

  积极探索,实现残疾人的就业。工作中,夏雪山发现,双沟镇登记就业的残疾人中,能实现就业的比率很低,再加上受年龄偏大、缺乏专业技能等的影响,就业就更为困难。即使在就业的残疾人中,其收入水平也普遍偏低。除了部分有稳定工作的残疾人外,月收入在1000元以上的残疾人寥寥无几。了解到这种现状,他坐不住了,对辖区内所属单位残疾人安置情况进行全面的走访,督促未开展按比例就业的单位履行应尽的义务。建议工商、卫生、消防、税务等部门减免各种税费,为残疾人经营者,特别是新创业者创造生息的机会,如,为视力残疾人王冉盲人按摩店争取税费减免。探索利用辖区内的市场,在每个市场中设置一些“残疾人专用摊位”,如,在烟草等专营的行业,给肢残人陈峰等残疾人参与经营留出一定的摊位和空间。积极帮助残疾人争取创业扶持,为从事手机电脑销售的肢残人朱晓辉等自主创业残疾人落实了创业补助。

  夏雪山凭借着对残疾人的深厚感情,对残疾人工作的热情激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满腔热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成为双沟镇广大残疾人的贴心人,也展现了一个普通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的风采。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