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残疾人工作者典型】朱义冰:平凡的岗位铸造精彩人生
2021-06-10 15:30: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朱义冰,男,1974年9月生,中共党员,现为宿豫区新庄镇残联专职委员,江苏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2010年,朱义冰被宿豫区残联选聘为新庄镇残疾人专职委员以来,全心全意为辖区内残疾人服务,努力让各项惠残政策惠及残疾人截至目前,辖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达85%以上;2017年以来,创办了残疾人之家,重点推动“残疾人家门口就业”,带动28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到残疾人之家参加辅助性就业,实现了脱贫;打造残疾人“家”文化,组建“残疾人文艺宣传队”,把残疾人之家打造成宣传精神文明、各项惠残政策主阵地,让残疾人足不出户享受精神食粮;将残疾人的生活写成文章,先后在本市媒体发表新闻稿件80余篇,让更多的人了解残疾人、关注残疾人、帮助残疾人。自2010年连年被区残联表彰为“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2月被宿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不辞辛苦,助惠残民生政策落地生根。

2010年成为残疾人专职委员,让朱义冰从一个四处打工的残疾人转变成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者。新的工作、新的环境、新的挑战,他不断自问:作为一名专职委员,能做好吗?能给残疾人带来一点帮助吗?如今经过这10多年的磨练,他感受到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看到数目庞大的新庄镇742名残疾人名单时那种沉甸甸的责任;第一次与领导和同志们讨论交流,共同探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时那种融洽;第一次能独立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时那种自信;第一次能帮助到孤残老人时那种暖暖的福……这些从未有过的经历让他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从开始的羞涩拘谨到能独立处理一些问题,一步步实现从初学者到社会工作者的角色转化。

  辖区内有一位瘫痪在床24年的残疾人晁祥振老人,无儿无女,平时都是哥嫂悉心照料,为了家庭生计哥哥晁祥发在外打工挣点零用钱。晁祥振在1995年因脑梗死未治愈导致瘫痪常年卧床,只能孤零零的躺在他那阴暗屋内的小床上一个人默默的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当时晁祥振的情况完全符合评定残疾的标准,可是他的哥嫂也不知如何办理,二来晁祥振,卧床行动不便,这就给评残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车辆,上门去接老人,帮老人填好表格,办理好手续,带着老人到区三院做残疾评定。如今老人获得了一辆轮椅,同时享受了政府救助。天气好的时候,老人就坐着轮椅到外面转一转。每次看见他都亲切的拉着他的手高兴地说:“朱主任,你不知道,我现在天天能出来跟别人聊聊天,散散心,不知多高兴呢,感觉身体也好了很多,不那么疼了呢。真是感谢党和人民政府呀!”听到这些,心里暖暖的,太幸福了。

  这件事只是日常工作中的一件普通的小事,这种事情在朱义冰的日常工作中实在是太多了,大批的留守残疾老人和儿童需要他的帮助,需要政府的关怀。只要有空,他都会主动走访残疾人家庭,与残疾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及需求。因为自己本身是残疾人,也最能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掌握需求之后,他会分门别类地为残疾人一个一个地解决康复、就业、教育、扶贫等方面难题。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会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帮助解决,最终赢得了广大残疾人的信任,也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技能培训,助力残疾人创造美好生活。

为了让残疾人得到最大限度的帮助,朱义冰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有效的工作方法,即“五送服务”与“四项措施”,“五送”是送技能、送义诊、送辅助器具、送知识、送物质:“四项”是帮扶个体就业、搭建培训平台、落实优惠政策、做好宣传工作。他在走访中发现,有很多正在就业阶段的残疾人因为自卑常年足不出户,严重与时代脱节,更不用提就业、创业了。了解了残疾人的这些想法,他一次又一次的去残疾人家里动员,让大家行动起来,积极改变自己的生活。精心梳理报名表上残疾人的基本信息,把有特长的、有学历的、具有专业技能的归类整理,形成统一的资料由用人单位挑选,能就业一个是一个,经过努力,新庄镇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达85%以上。在一次就业需求调查时,他走访了一位肢体四级残疾人吴新轮,熟悉后积极鼓励他自主创业,并帮助他进行创业规划,帮助协调村支两委的支持,2016年,吴新轮承包土地开始养殖龙虾,经过前两年的摸索和善于学习不怕吃苦的韧劲,2018年他的小龙虾养殖基地有了回报,2018年就净利润5万多元,同时在原有塘口的基础上扩大了三十多亩养殖面积。目前,新庄镇有多名残疾人通过从事草莓种植和鱼虾养殖等特色农业,实现了脱贫增收。

  朱义冰的工作中,没有丰功伟绩,有的是诚心、爱心、热心、耐心和执着的追求,以及乐于奉献的精神。他让我们相信,只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铸造精彩人生。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