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
【市残联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作品展】散文:“小人书”让我骨子里注满了红色血液
2021-06-23 16:03:17 作者:(章杰金 沭阳县残联 )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出生于60年代,是一名肢体残疾人,目前从事残疾人工作。

  50多年来,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教导和政府的关怀!其中童年时阅读最多的“小人书”改变了我,让我从幼小的心灵里注满了红色的血液。

  “小人书”也叫连环画,书不大,也不重,随身携带方便,从封面图画、书名,再到每一页的插图和文字叙述,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在那个信息闭塞、文化生活匮乏的年代,“小人书”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读物。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与“小人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每拿到一本“小人书”真是如获至宝,爱不释手,非要一口气把它读完才肯罢休不可。有时为了加深记忆,看读了一遍后还要再来二、三遍。例如《闪闪的红星》《鸡毛信》《小号手》《小英雄雨来》等等,都是反映战争年代少年儿童在党的领导下,听党话、斗顽敌,历经艰险成长为革命战士的英勇故事,这些小英雄成为我童年时期心目中最崇拜的“偶像”。

  我爱看“小人书”,也十分爱惜“小人书”,每次看完后,总是把它放在小箱子里锁起来。如有小伙伴来借阅,再从小箱子里取出来,等看完后再重新放进去,如果他们一时没看完需要带回家看,总是要叮嘱几句“不要弄丢”或者“不要弄坏”什么的,偶尔出现破损或者缺页,我心里总是不愉快,一连几天心里都会不舒服。

  因为有共同的爱好,我和本村一位年龄一般大的男孩交上了好友,他不仅喜欢看也喜欢收藏。我们经常一起谈论“小人书”的内容,话题大多是少年英雄英勇斗敌或者反映中华民族不容外辱、奋起抗争的故事。他的父亲在外市县教书,每次回家总要买上几本新出版的“小人书”,这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告诉我,让我和他共同分享快乐。他家里存有几百册小人书。每次中午放学路上,我不顾身体残疾不便,多走里把路也要到他家看上几本,星期天也经常到他家去看。

  每到节假日去镇上赶集市,我总要到新华书店里看看有没有自己想要的“小人书”,然后再到门前的地摊上,花上几分钱看上几本。《烈火中永生》《四渡赤水》《洪湖赤卫队》《平原游击队》《野火春风斗古城》《南征北战》《林海雪原》…….这些故事像磁铁一样吸引我,让我入了迷忘了回家的时间。

  一本本“小人书”记叙的精彩故事和扣人心弦的情节,歌颂和赞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那些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英雄们的壮举,一个个少年儿童的英勇事迹让我敬仰和敬佩,他们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深深教育了我,在我骨子里植根了红色的种子,我也立志将来要像他们那样,成为爱国爱党的社会有用之人。

  “小人书”一直伴随我到中学、大学,直到参加工作。受此红色故事的影响,我无论工作单位如何变化,始终怀着赤诚的情怀,一颗红心永向党,在岗位上勤勤恳恳,无私奉献……

  1997年7月1日,在举国上下欢迎香港回归的大喜之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入党后,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努力工作,勇于奉献,成为春晖助残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参加关爱留守儿童、助残敬老等公益活动180余次,先后获得全省“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省残联系统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我的成长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培养,也得益于孩童时代的“小人书”,从里面汲取的红色营养时刻激励着我永远跟党走,无论在何时何地,我都会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