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
【市残联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作品展】散文:不忘初心话党恩
2021-06-23 16:04:33 作者:周迎宾 沭阳县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是在一岁多时患上小儿麻痹症的。当时持续发烧有一个多星期,经治疗退烧后,我的右腿便没有了先前的力度 ,无法正常站立和行走。童年时,眼看着小伙伴们到处玩耍调皮,我就知道了我和别的孩子有所不同。慢慢地,因为病腿神经肌肉发育缓慢,自己身高和体重的增加,腿脚负担增加,疾病留下的后遗症更加显露出来,腿发细短,脚变形,行走和奔跑,这些在平常人看来再平凡不过的事,对于我却是太大的奢侈。因为病腿无法过多受力,如今已不可远走和站立过久。然而,每天的生活对于我来说,依旧是新鲜的,值得期待的。

  我在家里是最小的孩子,每天,我除了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之下,还额外享受着来自于兄长和姐姐们的关心和疼爱。在我的生长过程中,家人们为我所做的一切,都静静的铺洒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日久弥新。直至我长大成人之后,这种来自亲人的关爱也从未间断过。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在生活上从来没有犯过一丝为难。然而,身为男子汉,也在这人世间轮回了一遭,总不能就这么碌碌为无,苟且一生吧!如果不做点事业,对于自己来说,难道不是莫大的缺憾么?我是在众多人的关爱下长大的,如果我不知回报,无法为这个美好的世界奉献一点什么的话,我想这一趟算是白来了,活着,还有什么意义么?就在我整日辗转不眠,如何为开拓自己的道路发愁之际,我们县残联的同志来到了我家,在详细的和我谈心,了解我的情况之后,鼓励我在生活上要勇敢坚强的面对困难,树立生活信心。回去后,他们又为我争取到了一笔创业资金,当我接过残联同志交给我的这笔钱时,我感觉到这不仅仅是给我创业的现金,而是党和政府及人民对于弱势群体的关心和爱护,更饱含了残联工作人员对我的深厚情谊,是沉甸甸的希望。在感受着党和政府的温暖的同时,我便暗暗的下定决心,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我的身体虽然残疾了但心不能残,现在,党给予了我动力,我要努力拼搏改变自己,让自己能够拥有更多的知识和能力,可以为党和人民,特别是为和我一样的残疾人能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当时,结合自身条件,我用残联给我的创业资金,在村头的十字路口,开起了一个小商店,主要经营一些生活日常用品。为了保持店内货物新鲜多样,把生意做好做强,每天天不亮,我便要早早地起床,去离家三十多里地的县城进货,无论寒冬酷暑从不间断。由于我的用心经营,小店的生意越来越好,逐渐的手里就有了一些结余。这时正值计算机刚刚普及不久,我作为一位年轻人,很希望尝试这样的新事物,希望可以学到一些计算机的基本操 作和技能。于是我又想到了去当地政府需求帮助,乡政府的工作人员知晓了我的心愿之后,经过多方联络,终于给我报上了一个计算机学习班。开班时正值隆冬,数九寒天,冰封雪冻,人们仿佛就似生活在一个大冰箱里一样。我想,考验我的时候到了,有志者事尽成。 学习计算机是自己的选择,那么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一定要到达彼岸。于是在那一段时间里,从日出到迟暮,大家每天都可以看见,一个腿脚不方便的年轻残疾人,登着一辆旧自行车,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摇摆前行的背影。学习的教室安排在六楼,那楼没有电梯,上下楼对我来说又是极大的考验,虽然是在严寒,但每次上下楼都会累的脸红气短,全身渗汗。

  在学习期间,我不仅完全熟练的掌握了计算机的操作,还有幸在班里结识到一位搞文学创作的良师益友,他是党员、国家干部,在我们当地县委宣传部工作,见我身残志坚,勤学好问,便时常地跟我谈心交流,给我讲述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吴运铎和张海迪等人的自强感人事迹,并想方设法地给我找来写作教材和名家佳作,给我辅导写作方法,推荐我进文学培训班学习。在他的关爱和鼓励下,我如饥如渴的研读各路名家的文学著作,学习作者的写作技巧。仅在当年,我就在当地的一家媒体上发表了一篇处女作。虽是一篇小文,却也让我高兴了好几个月。 现在,我除了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家超市,一家饭店外,还在各种刊物发表文学作品一百多篇,且多次获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回想过去,当我最困难的时候,党给了我最需要的一笔钱,给我创业,给我信心,当我生意稳定手有结余,产生新的想法后,党又让我去学习了计算机,参加写作培训。让我残缺的生命绽放出美丽、散发出光芒,书写出了自己的梦想——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人生。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我们残疾人实现梦想,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帮助,离不开整个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今天, 我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党的恩情让我难以忘怀。施比受有福,当下,我也要竭尽所能,把党给我带来的幸福施予别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