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让折翼天使美丽翩飞——宿迁市残疾儿童基本康复免费服务项目综述
2018-02-08 08:45:39 作者:魏从浩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年,新气象,新展望。市惠耳听力语言训练中心师生迎新年联欢活动现场,温暖如春,气氛热烈。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4岁听障女童彤彤,清秀稚气,又歌又舞,快乐洋溢,与健全的孩子无异。稍稍留意,彤彤的耳朵上佩戴着一枚助听器。

对于一个失聪的孩子,这一刻,期待太久。“太不容易了!”年轻的母亲邱女士半蹲着,紧盯着女儿,眼眶湿润,笑意沉醉。

这是宿迁市残联实施残疾儿童基本康复免费服务项目的一个片段。据了解,2017年度,全市共有2377名0—6岁残疾儿童和590名7—14岁脑瘫、自闭症儿童接受基本康复免费服务。

“让每一个孩子梦想都开花。”这样诗意化的描述,是教育者的美好愿景。而对于从事残疾儿童康复事业的工作者来说,他们的美好愿景,让折翼天使能够拥有化蛹成蝶的美丽翩飞。

筛查:一个也不能落下

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又称抢救性康复。

据了解,从2008年起,宿迁市正式实施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致力于为低视力、智障、听障、肢残(脑瘫)和孤独症等五大类残疾儿童提供基本康复免费服务。

医学和康复实践证明,0—6岁是残疾儿童黄金康复期。发现越早,康复效果越好。基于这样的共识,儿童残疾筛查工作从一开始就被赋予非同寻常的意义。

新年伊始,西楚大地喜降瑞雪。市残联分管康复的副理事长程辉亲自带队,踏雪而行,赴县区、乡镇(街道),专项督查2018年度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象筛查工作。在乡镇医院的儿保、预防接种门诊,村居政务公开栏,在公交车上,新老媒体的微信圈、版面、话筒、镜头前,均聚焦新一年度儿童残疾筛查工作。

“儿童残疾筛查工作务必要细而又细,一个也不能落下!”市残联理事长赵苏阳语气急促,透出的是深深的焦虑。康复一个孩子,受益的绝不仅仅是一两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族,乃至整个社会。

针对年初集中开展儿童残疾筛查的现状,赵苏阳召集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进行专题会办。“集中筛查期间漏报的孩子怎么办?后发现的残疾儿童怎么办?残疾儿童康复,一刻也等不得。”随即,残疾儿童随报制度全面推开,确保残疾儿童“随时发现,随时鉴定,随时转介,随时康复”。

与此同时,在市卫计委的支持下,全市儿童残疾筛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进入实质性模块研发阶段。

所有这一切,目标指向十分清晰:建立起残疾儿童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工作机制,让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依法享有康复权、发展权、生存权。

康复:一直在路上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康复,是不能等的事业。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是他站在你面前,却无法交流。”每一份“孤独症”诊断书的背后,都能听见一个母亲心碎的泣声。

不同残疾的孩子,各有不幸。康复的终极目标,让这些不幸的孩子能够生活自理,补偿和改善功能,直至像个健全人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参与更广阔的生活。

从2008年到2018年,十年间,全市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在加快发展中铿锵前行。

据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康复项目资金从2008年的300多万元到现在的4000多万元,九年间累计争取中央彩金和省补项目资金超过2.3亿元;

康复专业服务机构从开始的6家发展到现在的24家,初步建立起以政府主导,社会和残疾儿童家庭积极参与,康复定点机构、家庭康复有机结合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体系;

服务对象从开始的不足400人到现在基本稳定在2200人左右;残疾儿童康复覆盖面由贫困家庭扩大到非贫困家庭,全市累计1.1万人次残疾儿童通过实施抢救性康复训练,极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改善了生理机能,为残疾儿童重返社会创造了条件。

“现阶段在训残疾儿童康复有效率达97%以上,显效率达75%以上,尤其是听力言语残疾儿童,90%以上通过系统语训后正常就学。”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负责人说。

在市残联办公楼三楼的市惠耳听力语言训练中心,一群听障的孩子们正在接受集体康复训练课。

“每年都有90多位失聪儿童在中心接受康复训练,并成功‘毕业’。目前,中心累计已有300多位孩子康复,和正常小朋友一样,到幼儿园和小学随班就读。”中心负责人张扬说。

色彩斑斓的走廊里,汇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聆听这最悦耳动听的旋律,这样的场景,是残疾儿童康复事业最好的标本。

管理:温情的人文关怀

项王后裔的基因里,英雄豪迈的情结代有传承;梧桐巷内,向也不乏脉脉温情。

“市政府连续十年将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残联康复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十年不间断,政府承担民生福祉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彰显的是执政者浓浓的民生情怀。

冬日的午后,暖阳。微风。市残联康复托养大楼院内的儿童游乐场上,雨儿康复机构的孩子们正在尽情玩耍,老师和部分家长陪护左右,稚嫩的欢笑声飞扬。

雨儿康复机构负责人贺钰,是宿迁市“感动宿迁”十大人物之一,一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十多年来,为了儿子,她毅然走上一条“自我救赎”之路,并创办了宿迁市特殊需要儿童康复协会。

“我们能够走到今天,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爱,特别是市残联给予我们的宝贵援助,是我前行的巨大动力。”贺钰说,机构在过去几年间经历了巨变。

标志性的时点在2014年,是年春,正值阳春时节。市残联新建的康复托养大楼落成。市残联党组会研究,让康复机构迁入新大楼。与雨儿机构同时搬迁的还有亲亲宝贝和关爱多重残疾儿童康复机构。

此前,雨儿康复机构在市区租借了一家单位荒废的几间危房,办公、教室拼凑使用,孩子们几乎没有活动空间。“进入新大楼,我们几个康复老师激动得欢呼雀跃,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齐备的康复设备,多彩的走廊绘画、敞亮的个训室,完全超出我们想象。”回忆当初的场景,贺钰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现在回头看去,发生在雨儿机构的类似变化,是宿迁市残疾儿童康复事业一个风雷涌动的开始。

去年九月,一个下午,赵苏阳到康复机构调研,走进一楼大厅时,看到接送孩子的家长或蹲或坐在空荡大厅的一隅,神情木然。这一幕,深深刺痛了赵苏阳。当天下午的调研活动,变成了现场会办会。

第二天,大楼七楼文体展能活动中心的图书室、健身室、乒乓球室、娱乐室、书法创作室等,一律对家长免费开放。同时,还增配了饮水机,太阳能热水器,微波炉,方便家长使用。

“残联的服务职能,到底怎么体现?要体现在细节上,要多站在残疾人的角度看问题,做决策。”赵苏阳说。

不同的面孔,一样的梦想。一所机构,一群特殊的孩子,那些康复老师,甚至是残疾儿童的家长。这些编织在一起的人和事,是解读今天宿迁残疾儿童康复事业进程的生动切片。它关乎的是,残疾儿童及其家庭的希望和未来。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