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市残联多举措 助力残疾人就业脱贫增收
2018-12-15 11:39: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宿迁市残联采取政策推动、培训驱动、安置促动、服务联动等措施,全方位、多角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全市共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35期,免费培训残疾人1368名,举办残疾人就业招聘会或推荐会24场(次),851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增收。

  政策推动。落实《市财政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残联印发宿迁市市区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补贴和超比例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宿残联发〔2015〕32号)要求,分别向市区18家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和3家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单位发放补贴和奖励金22.192万元。同时,为打造“信用宿迁”,根据市信用办、市残联、市地税局、财政局、人社局出台的《关于印发宿迁市市区企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信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宿信用办〔2017〕6号)要求,进一步提高了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仅市直及宿城区涌现出143家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企业,吸纳了527名残疾人就业。市残联、市地税局授予了宿迁市箭鹿制衣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2018年度宿迁市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申请受表彰单位纳入信用红榜。进一步提高了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涌现出一大批有责任心有爱心,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通过兑现政策,引导、激励用人单位挖掘、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吸纳残疾职工。

  培训驱动。为激发残疾人内生就业动力,建立残疾人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和“量体裁衣”式培训服务机制,通过购买服务,针对残疾人特点拟定培训计划、设置培训课程,开展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有效帮助残疾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全市举办了第十五期盲人保健按摩培训、京东“包容美力计划”客服培训、电商培训等35期职业技能及实用技术培训班,1368名残疾人掌握了一技之长,为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提供了发展动力支持。

  安置促动。为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市残联自2015年起,通过购买公益性就业岗位,帮扶一批中轻度智力、精神和中重度肢体残疾人就近实现劳动增收。2018年,继续实施购买辅助性就业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项目。在项目实施中,我们进一步做到扶持对象精准、岗位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政府投入100万资金,安置了80名残疾人就业,使困难就业残疾人通过就业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更好的融入社会,有尊严的生活。

  服务联动。一是建立“供需台账”。结合就业援助活动,走访就业困难残疾人,全面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供给台帐,及时掌握企业用工、岗位流失情况,对企业用工需求及人员流失情况进行定量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定期通过网站、APP等多媒介发布企业用工招聘信息。二是组织残疾人参加各类就业招聘会和推荐会,为用人单位和残疾人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各地残联提供“家门口就业”项目,紧紧结合“残疾人之家”建设,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帮助残疾人“家门口就业”,实现就业增收脱贫。三是利用省残联招标职业介绍服务机构——江苏易贸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大力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2018年通过易贸已成功推荐6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四是引导各地大胆创新,构建与时俱进发展新模式。在建立岗位预留制度、开发公益岗位、发展辅助性就业、居家就业和“爱心企业”帮扶就业等方面,引导各地与社会优质资源合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构建市场、社会协同发力的就业格局。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