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敢于创新勤于思考做强做优“金牌项目”
2019-06-28 16:13: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残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培训1000人就业800人”民生实事任务,统筹落实省残联“新增就业850人,新增培训1060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等目标任务,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坚持做强做优残疾人就业项目,创新打造残疾人就业“金牌项目”。

  一、思想教育贯始终。市残联始终把开展对残疾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项目开展的第一位。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技能培训和推荐就业同步,在客服、按摩等培训学习中专门开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专门设置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内容等。残疾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得到较好的彰显。

  二、电商就业再增辉。电商就业和电商客服培训为我市残疾人就业金牌项目。2019年上半年,市残联继续与京东合作开展2期“包容美力”项目培训,100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且获得“客服服务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在培训中我们创新“四精准服务”:一是全方位服务。通过购买服务委托江苏易贸有限公司为全体学员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与管理,培训前、中后持续做好就业辅导和帮助。二是时政教育服务。每期增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每个人都有影响力》、《做一名正能量的传播者》等课程,让学员与时代相融,做一名有思想、有作为的新时代残疾人。三是就业推荐服务。培训结束后,分别邀请7家、14家市内知名企业进场招聘,80%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同时,利用与京东合作的天然优势,每期优秀学员优先推荐入职京东。四是后续跟踪服务。培训后,对每一位学员进行跟踪服务,了解学员招聘会后实际入职情况,及时提供后续服务,帮助解决入职后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尽力帮助残疾学员稳岗。截止5月底,100名培训合格学员已经成功就业56人,3人继续深造学习,对还没有落实工作的学员,我们将持续给予关注帮扶。

  三、就业服务有序展开。一是联合下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2019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宿人社函〔2019〕1号),召开全市2019年残疾人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工作会议,对就业援助月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活动期间,全市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深入走访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491户,登记失业的残疾人共524人,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9次,实名制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人数512人,帮助残疾人登记人员实现就业人数103人,其中社会用人单位按比例吸纳就业人数39人,帮助残疾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人数98人。二是与省残联招标职业介绍服务机构——江苏易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合作新机制,大力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2018年上半年通过易贸已成功推荐47名残疾人实现就业。三是党政机关专项招录残疾人工作。2019年省级公务员招录,我市拿出1名额,专招残疾人,在报考中市残联通过实名制业务系统比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员,积极动员残疾人参考,全力做好考试服务帮办工作,最终1人已在泗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

  四、按摩培训重提质。我市自2004年开办盲人保健按摩培训以来,已经连续举办16期培训,市内外盲人从业人员869人,全市稳定经营盲人按摩店93家。为加强盲人按摩队伍建设,提升盲人按摩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盲人我市盲人按摩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根据需求调查,我市全面启动盲人按摩继续教育“提质计划”,对已经从业盲人进行“回炉锻造”,打造优秀盲人按摩项目。5月27日至31日,我们举办了宿迁市第十六期盲人按摩培训暨医疗继续教育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县区56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为帮助学员掌握常见病症的保健按摩知识,特邀请省中医院和宿迁中医院科室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授课,分别针对常见病症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指导。并增设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创业政策解读等课程。

  五、技能竞赛新突破。我市首次将宿迁市盲人保健按摩技能竞赛纳入了全市职业技能竞赛目录。标志着我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向着规范化、制度化办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贯彻市委“六增六强”要求,精准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就业,培养“特殊工匠”,推动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5月31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宿迁市盲人保健按摩技能竞赛在市残联成功举办,来自全市6支代表队,58名残疾人参加了角逐。经过激烈角逐,3支代表队,6名选手脱颖而出。

  六、就业年审规范实施。年初,积极制定2019年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方案,对接税务部门,在残联网站、宿迁日报等载体上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宿迁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与残疾人就业保障征收工作的通知》(宿残联发〔2019〕1号)。2019年,新建了市区残疾人就业年审微信群,并利用市区残疾人就业年审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对我们历年来已掌握的有残疾人用工单位进行宣传和年审技术指导。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审工作防控措施,严守标准,不断规范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年审工作。目前,全市年审企业361家,按比例就业1635人。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