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深耕“互联网+”,让残疾人插上双翼启航
2019-09-16 09:06: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主动服务促进,为残疾人网络创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面对扑面而来的“互联网+”时代,市残联把网络创业作为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抓手,积极带领广大残疾人融入我市“全民创业”热潮,深耕自作“互联网+”,以更大精力、更强举措为残疾人网络创业保驾护航。一是成立了全市“互联网+残疾人”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县区开展网络创业实践PPT亮点评选,引导县区联动开展残疾人网络创业工作,并将其纳入目标考核,强力推进。二是依托各级残疾人培训基地和各类职业院(校)大力开展网络初始、提升和精英培训,仅2019年,全市共举办了12期网络创业培训,519名残疾人掌握了网络创业技术。三是建立“宿迁市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实训基地”,为网络创业者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支持。对残疾人进行相应技能培训,对培训后未能实现就业的学员,给予“回炉”再学,直致实现就业。对有创业的想法的学员,基地对其进行创业指导,创业支持。四是谋融入求发展,广泛宣传残疾人网创典型。积极组织残疾人参加“创业文化节”、“网络金种子大赛”等活动,组织全市残疾人网络创业事迹巡讲。挖掘、培育、打造残疾人网络创业典型,为贫困人群特别是困难残疾人提供鲜活样板,有效激发残疾人创业热情。

  二、巧借网络平台,让残疾人插上网络翅膀飞翔

  市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形式,引入第三方服务平台,继续为更多残疾人融入“互联网+”大潮提供政策保障,建立残疾人电商创业基地,继续为残疾人插上电商的翅膀。全市各地残联组织巧借京东“中国特产·宿迁馆”、淘宝“特色中国·宿迁馆”、“苏宁易购泗阳馆”、“缤纷泗洪”、“豫见精彩”等网络平台,为残疾人协调争取机会,提供场地及技术帮扶等,打造县级特色残疾人网络创业孵化基地3个,乡镇特色产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46个,正常活跃的残疾人网店570多家,2000多名残疾人吃上了“网络饭”。

  三、加强名企合作,帮助残疾人实现电商就业

  市残联紧密加强与京东合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客服呼叫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组建“阳光天使”团队,安排近40余名残疾人员从事京东客服岗位,并向市内外客服、呼叫类电商不断输送残疾人走上客服岗位,让电商和残疾人共发展。2017年,市残联积极争取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京东及欧莱雅集团合作,实施“包容美力”计划,拟在三年时间内完成1000名残疾人电商就业培训,并为接受培训的残疾人提供不少于300个直接工作岗位。仅2019年,市残联联合京东连续举办了3期“包容美力”电商培训班,146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67名残疾人实现电商就业创业。

  四、研究攻坚对策,助推残疾人网络创业奔小康

  市残联“互联网+残疾人创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网络创业需求相比,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就针对转变残疾人就业创业传统思想、提升残疾人网络创业技术、促进残疾人稳定经营、打造残疾人网络品牌等工作是我们在今后工作要加以研究,并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市残联将不断强化创业宣传、推进网创培训、打造区域品牌,努力研究攻坚对策,助推残疾人网络创业奔小康。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