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我市确定10个社区康复服务改造提升示范点
2020-03-27 17:07: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社区康复是建设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的重点组成部分,也是我市残疾人康复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为规范我市社区康复服务,整合社区康复服务资源,提高社区康复服务能力,就近就便为残疾群众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我市残联根据省残联相关要求出台《宿迁市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全市改造提升10家以上社区康复示范点。

  这次社区康复示范点改造提升的内容和标准,可概括为:明确1个载体,满足4个条件,具备6大功能,完成8项任务。即每个示范点都要依托“残疾人之家”或社区卫生医疗机构等服务阵地,整合社区康复资源,引入志愿者服务组织,为残疾人就近就便提供服务。满足有1名经过专业培训的社区康复协调员和社区康复服务专业人才队伍;有环境安全、交通便利的康复训练和医疗场所;有基本康复训练器材和常用辅助器具;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台账资料的4个基本条件。具备康复筛查服务功能、基本医疗康复服务功能、康复训练服务功能、辅助器具适配或租借服务功能、支持性服务功能以及转介服务功能等6大功能。完成社区残疾人建档率 100%,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 100%,重度残疾人入户巡诊率 100%,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90%,残疾人基本辅具服务比例≥90%,娱乐、运动康复每月不少 1 次,康复知识宣传每季度不少于 1 次,残疾人康复服务满意度≥90%等8项任务。

  目前我市各县区已经初步确定包括沭阳县刘集镇南长庄、宿城区蔡集镇蔡集社区等10个改造提升点。下一步,市残联将对照相关要求,指导示范点落实场地设施、配备康复器材、培训和调配康复技术人员、完善康复服务流程、规范康复服务档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康复服务等。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