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市残联“三进三帮”活动侧记6:“量体裁衣”扶残疾人走上幸福道路
2017-04-17 15:30: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上午,春和景明,市残联干部职工再次走入曹集乡孙庄村,围绕信息采集、问题化解等情况组织再查、再访,确保信息采集和录入质量。同时,结合残联职能,按照筛查、采购、适配、发放、回访的流程,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适配各类辅助器具。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残疾人是需要社会帮助的特殊群体,开展辅具适配,满足残疾人个性化需求,旨在给残疾人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使他们走出家门,更加广泛地参与社会生活。

“因人制宜,量体裁衣”。市残联干部职工与专业机构人员组成多个筛查小组,深入农户家中,与每位残疾人面对面评估,掌握残疾人的具体情况,特别是需求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才能对症下药,确保为每一位残疾人精准适配辅助器具,提高他们的生产生活自理能力和质量,从而提升他们的社会参与度。

家住孙庄村挑沟组的范立银三十多年前因病致残,下身瘫痪,行动不便,轮椅磨损严重。得知这一情况后,筛查组上门服务,帮他填写了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申请表,申请一只坐便轮椅和洗澡椅,解决日常生活难题。

75岁的张遵俊大爷虽说肢体二级残疾,但身子骨还算硬朗,精神状态也不差,每天都要拄拐到周边转转,逢集必赶。筛查组赶到时他正在和周边邻居商量是否需要购置电动代步车。了解张大爷的情况后,筛查人员耐心的对张大爷讲解了我市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的具体标准,“根据《江苏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暂行办法》规定,为了满足更多的个性化需求,残疾人可以选择较高配置的辅助器具,但超过补贴限额部分需要自行支付。”张大爷表示愿意支付自付部分。“我喜欢到附近转转,但是腿有毛病,走路不方便,正好跟邻居商量说这事,残联的人就来了,帮我填了申请表。自己出资一部分,残联补贴一部分,购置一台新的电动车,解决我的燃眉之急。”

量得精准,裁得满意。从细节着眼,从细微入手,精准掌握,建立数据库,一人一策进行解决。针对不同类别的残疾人,制定个性化适配发放方案,帮残助残,让更多的残疾人走上幸福的道路!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