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政企携手托起残疾人的创业就业梦
2018-08-17 18:15: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最近,宿豫区仰化镇患有肢体残疾的张旭和其他34名残疾人学员一起集中在市委党校,参加市残联和京东集团的客服知识的学习培训,并参加了京东集团工作招聘,最终张旭和另外4名学员幸运地被录用,成为京东集团“阳光天使”团队客服服务师,获得了宝贵的就业机会。

这项活动是市残联、京东集团共同举办的“包容美力计划”的一部分。

“‘包容美力计划’很有意义,以残疾人获得就业机会,残疾人家庭获得劳动收益为目标,来带动宿迁残疾人的创业就业。”宿迁市委副秘书长、残联理事长赵苏阳表示。

微信图片_20180814173740.jpg

实施“包容美力计划”

三年培训残疾人1000名,京东直接录用300人

残疾人培训期间,记者来到市委党校,采访了学员们学习、生活情况。

我们来到时,培训课堂正在进行。京东美女培训师刘夏然通过多媒体讲解京东客服服务师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学员们认真听讲。

“我们引入京东管理培训最新理念,主要讲解活动咨询,商品咨询、账号咨询等知识,以京东客服服务师实际需要的技能展开培训,这样,学员进入京东集团,就可以很快上手。”刘夏然告诉记者。

一会儿下课了,到了吃中饭的时间。工作人员直接把盒饭送到教室。同学们纷纷打开盒饭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记者看到,盒饭荤素搭配,每人还有一盒牛奶。

“饭菜都是征求学员们的意见定做的,完全符合学员们的口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吃完中饭,学员们回到宿舍休息,宿舍在市委党校宾馆一楼客房部。记者看到,学员们住的都是2人标准间,房间配有单独洗浴间,干净卫生。

“在这里学习培训,吃住条件都很好,不要我们花一分钱,还有机会获得工作,政府、企业、社会对我们真好。”学员王路路高兴地说。

据了解,“包容美力计划”项目由欧莱雅提供400万公益资金,其中300万元培训经费,100万元为在京东集团就业残疾人生活补贴,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进行具体项目策划落实。

京东集团负责残疾人职业培训,吸纳就业,实训技术指导,为吸纳就业残疾人提供生活补贴等。

宿迁市残联主要负责市内外残疾人选拔输送,以及培训、实训期间人员管理等,并承担残疾人培训期间部分食宿费用。

“包容美力计划”目标是三年培训残疾人1000名,京东直接录用300人。其中 2018年目标是培训200名残疾人,京东‘阳光天使’就业人数达到120人。”京东客户服务中心人力资源部培训负责人孙荣告诉记者,就业的形式有两种,一是正规就业,签合同缴纳五险,2018年宿迁的目标是最低60人;二是居家客服,即SOHO,残疾人与京东签劳务协议,不需要到京东上班,按照接听客户电话数量质量计算报酬,2018年宿迁目标是保底100人。


建设孵化中心,引入专业机构

两大抓手托起残疾人创业就业梦

“我们一开始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输送一部分残疾人到京东集团就业。”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吴长志说,从2013年开始,市残联和京东集团开始合作,取得较好效果。京东集团成立一个“阳光天使”的客服团队,专门聘用残疾人。通过几年的不断补充,到现在为止,“阳光天使”部门已经聘用60余名残疾职工。

去年下半年,京东集团与欧莱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起“包容美力计划”,共同帮助残疾人的培训、就业。市残联积极参与“包容美力计划”,为宿迁残疾人就业创业扩大路径。

“最近,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宿迁要与京东展开全面合作,市残联已经走在了前面。”吴长志笑着说。

当然,对我市30万残疾人来说,仅仅依靠京东集团一个企业吸纳残疾人用工远远不够。那么如何着眼长远,拉长残疾人就业链条,让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呢?据吴长志介绍,市残联精心准备了两个主要抓手。

第一个抓手是托底实训,巩固成果。在宿迁电商产业园里建设一个残疾人就业孵化中心。目的之一是为参加京东培训但暂时没能入职京东的残疾人提供再培训,帮助其逐步提高技能,并做好向合适的用人单位推荐工作;目的之二是创业孵化,对有能力有意愿自主创业的残疾人,机构提供网创孵化,帮助其实现创业梦想。目前,孵化中心已经建成,市残联正在与京东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办商谈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

第二个抓手是秉承开放原则,以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就业服务中标单位——江苏易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江苏易贸公司)为骨干,引入一批社会资源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借助专业机构的优势资源,及时采集合适岗位信息,为残疾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有效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和服务,从而保证了培训质量、大大提供残疾人培训、就业的精准性、成功率。

市残联今年给江苏易贸公司的残疾人就业任务是,保底70人正规就业,上不封顶。

微信图片_20180814173744.jpg

以专业就业服务为轴心

为残疾人提供全就业链服务

“我们负责残疾人培训、就业的全流程、一揽子服务。”江苏易贸公司董事长孙燕文说,服务包括基础专业培训,建立个人档案、心理疏导、走访开发区大企业、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岗位等。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江苏易贸公司已经实现100多名残疾人正规就业。

据介绍,为了开发更多的适合残疾人的岗位,公司每年都要走访大量企业,商洽开发残疾人用工岗位事项。目前看来,宿迁电商产业园、苏宿工业园区、市高新区、市软件园一些企业提供的残疾人岗位比较多。适合的岗位主要有电商企业、保险企业的客服,电子厂的质检员等。

“今年市残联给我们的任务是新增不低于70人正规就业,我们希望能达到120人。”孙燕文信心满满地说。

开发残疾人岗位难,帮助残疾人克服刚入职的诸多困难,消除畏难情绪更难。许多残疾人缺少工作经验,刚入职难免遇到很多困难,导致残疾人出现自卑和畏难情绪,离岗、离职情况较多。遇到这种情况咋办?只能持续不断地培训和心理辅导,让他们走出自卑,树立自信,拥有理想。这个过程很漫长很困难,只能一步一步来。“好在通过我们的努力,每一批参训的残疾人中,都能冒出一部分表现较好的苗子,我们就重点关心关注这些好苗子,把这些好苗子先推上岗位,以先进带动一般。”江苏易贸公司薪酬管理陈晓说。

宿城区耿车镇残疾青年卓亮,肢体二级伤残。培训期间,市残联、江苏易贸公司对他重点关照,一方面对他技能培训,一方面对他进行思想辅导,树立起他的信心。

去年九月,市残联、江苏易贸公司为他多方联系工作岗位。最终位于苏宿工业园区的尼吉康电子(宿迁)有限公司聘用了他,并针对他的身体状况,让他做工作相对轻松的质检员工作。工作期间,同事们对他也很照顾,连就餐都是打好了饭菜放到他桌上。一段时间下来,卓亮心情好了,营养跟上了,人也精神了。

虽然卓亮已经就业,但是市残联还是继续关心关注他。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市委副书记宋乐伟和市残联领导还专门看望慰问了他,得知他因长期久坐得了褥疮,特地安排他到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这一切的一切,一点一点改变了卓亮,现在,卓亮已经成了一个阳光、上进、懂得感恩的小伙子。

“现在每逢节假日,卓亮都会主动发微信、打电话问候我。”吴长志告诉记者。


短评:

实现残疾人充分就业需要全社会的合力

 “这几年市、区残联组织的各种培训,我都积极参加,就是为了争取一个工作的机会。虽然身体有缺陷,但是我不想虚度此生,渴望能够自食其力。这次终于如愿进了京东集团工作,我一定会珍惜机会,好好努力,报答市残联、京东集团以及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帮助。”这是记者的采访对象之一、宿豫区仰化镇残疾青年张旭收到京东集团录取通知书时发给记者的一条微信信息。他的话代表了广大残疾人的共同心愿。采访中,记者深深的感受到了广大残疾人对就业机会的渴望!

像张旭这样的残疾人,我市超过30万人。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残疾人的就业水平是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从残疾人自身来说,只有充分就业,实现自身的价值,改善自身的生活条件,才能真正融入社会。对社会来说,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他们就业和增收,既是保障基本民生、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要求,也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体现。

但是由于身体不健全,受教育程度低,劳动技能较为单一,以及一些心理原因、社会原因,使得残疾人的就业比正常人要困难的多。

残疾人就业问题是一项社会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需要全社会的合力。只有形成政府主导,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全社会自觉参与支持扶助的大格局,残疾人的就业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采访中,记者欣慰地看到,市残联在残疾人技能培训、就业方面下来很大功夫,投入逐年增加,抓手越来越多,越来越实。同时,京东集团、欧莱雅集团、江苏易贸等爱心企业不断涌现,全社会关心残疾人就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记者相信,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就一定能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小贴士:全市的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成员,希望就业创业的,可报名参加市残联组织的免费培训,获得更多就业、创业机会。

报名条件如下:

一是有就业能力、有意愿从事电子商务工作,年龄18-35周岁,初中以上文化,口齿清楚、会操作电脑,生活能自理的肢体类残疾人;

二是有意愿从事客服工作,年龄18-35周岁,高中以上文化,会普通话、电脑操作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成员。

报名地址:滨河路9号市残联一楼大厅

报名电话:(0527-84357812)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