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市残联: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2018-06-08 17:48:4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望无际的骆马湖,见证着市残联干部职工与孙庄村群众的如水深情;时和年丰的千亩麦田,谱写着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亲如一家的感人故事;流水淙淙的二干渠,流淌着市残联干部职工助残帮困的动人旋律……

提起市残联干部职工热心助民的情怀,宿豫区曹集乡孙庄村贫困户唐绪光至今仍赞不绝口!2016年,市残联邀请农林专家将实用技术培训班开到了田间地头,为群众进行粮食种植、畜牧业养殖、林果种植、经济作物种植等农村新兴实用技术培训。去年,在专家的指导下,挑沟组村民唐绪光承包了15亩土地,种植瓜果蔬菜,收入近60000元,一举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直到现在,唐绪光逢人便说“残联都是大好人”!

图片1.jpg

一片丹心为群众,春风化雨暖民心。近年来,市残联始终把精准扶贫的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构建从康复、办证、辅具适配到“残疾人之家”建设的扶贫助残帮困工作网。广大干部职工以政策宣讲、辅具适配、技术培训、项目惠农、医疗下乡等行动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倾力促进孙庄村壮大集体经济,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和谐社会的幸福送到群众的坎上……

深入15个村民小组,结对208户——把党的声音传遍孙庄

从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中,从村部小院到培训课堂……在孙庄村,长年都活跃着市残联干部职工的宣讲分队,他们深入农家、田间,采取印发资料、政策宣讲、法律咨询、技术培训等形式,大力宣扬党的路线方针和国家的惠残惠民政策,把党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引导群众更加坚信党的正确领导,更加主动致富增收,更加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党的好政策,送来好日子”,6月2日上午,徐庄组村民沈万春拿着市残联工作人员送上的《扶贫惠民政策摘要》,深有感触。老沈因为年龄较大的缘故,有轻度的白内障现象,日常生活较为不便。年初某医院的工作人员来到家中访问,表示可以帮助其治疗白内障但要视情支付一定的手术费用。看到市残联工作人员上门宣讲扶贫政策,老沈止不住问了起来,当了解到民政、残联等部门均可以经申请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时,老沈非常高兴,连说党的政策好,帮助家里省了一笔钱。

“先诊疗后付费、临时救助、大病保险这些我以前听都没听过,经你们一说,我就清楚了,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

哪里有党员干部,哪里就有传播党的好政策的身影,哪里就有党员干部播撒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种子”。市残联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步伐,与群众结对子、攀亲戚,常态开展“三进三帮”扶贫助困活动,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宣讲党的政策,影响和带动孙庄广大群众共同致富增收奔小康。

扶助100余名贫困群众,2年脱贫50户——颗颗丹心情动孙庄千家万户

 “孩子们,我来看你们啦!”6月的孙庄绿树成荫、穗实果香,贫困户郑德利的家中也是言笑晏晏,十分热闹。时值六一儿童节,市残联副理事长苗卫平带着2套新买的衣服送给了郑德利的一双年幼的儿女。穿上“苗奶奶”买来的新衣服,两个孩子高兴极了……

“苗大姐就跟俺自家人一样,她就是我们的亲人!”郑德利的妻子张晓动情地说。郑德利家里上有80多岁体弱多病的老母亲,下有2个年幼的孩子,家庭支出很大,仅靠自己和妻子打零工度日,生活较为困难。在前期的“三进三帮”结对帮扶过程中,苗卫平了解到其家庭情况后,设身处地为他们想办法、找门路,并自费1300多元为张晓购买了一台电动缝纫机。如今,张晓在家里不仅可以照顾老人孩子,闲暇时间还可以为周边的企业加工衣服补贴家用。今年都已近70岁的徐亚东夫妇仅靠二亩薄田过日子,平常过得紧紧巴巴,去年,村委会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请他们去市残联帮扶实施的“阳光就业”项目做点小活,负责村里部分道路的卫生保洁。如今,一年下来老两口多了近4000元的收入,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1528451936944814.jpg

两年多来,市残联累计投入资金近百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干部职工与村组干部和普通群众一同出谋划策,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帮助村里壮大集体经济。2年来,孙庄村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销户”脱贫,迈入了小康的“门槛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率近40%。

援建“残疾人之家”1个,辐射群众2000余户——倾力托举群众的美好生活

明亮宽敞的院落、焕然一新的房屋、齐全完善的功能……今年5月,由市残联投资援建的“残疾人之家”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进入装潢招投标阶段。自此,孙庄村群众茶余饭后康复训练、休闲健身、增收致富多了一个“好去处”。过去,这里“房屋残破闲置,道路坑洼荒废”,条件十分有限。自2017年起,市残联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决定在孙庄村建设村级“残疾人之家”,并将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休闲健身等功能与民政部门的居家养老等服务相结合,打造集多种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中心建筑面积650平方米,床位20张,服务范围覆盖周边近2000余户群众,较好地解决了当地残疾群众就业难、家庭养老照护难、休闲健身无处去的问题。

为了帮助孙庄群众刨“穷根”,市残联始终把济困服残载体建设,作为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造血强骨”工程来抓,作为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来抓,采取项目带动、载体拉动、技术推动等多种形式加快孙庄村脱贫致富的步伐,取得了显著效果。市残联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把帮扶“三进三帮”挂钩村的情与爱,写在了骆马湖畔的碧水蓝天间……

“今年将广开渠道,重点做好农业合作社土地流转,建成粮食烘干房,以及两台大型收割机的有偿使用,标准化厂房、高速公路广告牌招租工作,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肯定能超过20万元,实现脱贫率70%以上的目标。”孙庄村支部书记李辉信心满满的说。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