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市残联“三进三帮”活动侧记8:扶贫路上常相伴 “三夏”时节携手行
2017-06-05 15:05: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芒种忙,麦又黄。“三夏”农忙时节,市残联干部职工走进田间地头,撸起袖子与村民一起掀起了助力抢收抢种、实现强村富民的浓浓热潮,共同为孙庄村描绘出一幅美好的画卷。

家住孙庄村二组的蒋斯玲今年56岁,1999年外出务工时遭遇交通事故,肢体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其丈夫高为祥左腿截肢,为肢体四级残疾,是典型的一户多残家庭。儿子赡养费用仅够用于日常支出,老两口还面临看病以及假肢更换等问题,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高大爷将家中的几亩地又种了起来。

“腿脚不方便,装了假肢也只能在平时用,不能下地干活,田里的事都是花钱请人干的。丰收时节只能等别人有空了才能来帮忙。”高大爷说。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消息,未来几天,我市持续阴雨天气,对“三夏”小麦抢收造成一定的麻烦,这可急坏了高大爷一家人。“儿子在外务工,常年不回来,儿媳也辞掉工作专心在市区带三个小孩上学,我们俩人也干不了活,只能干着急”。面对走访人员,高大爷的话中充满了无助与无奈。

得知情况后,市残联帮扶人员立即与村书记联系,详细询问了孙庄村“三夏”期间农机使用情况,20余名帮扶人员与村组干部立即召开现场会办会,研究会办方案。

“芒种芒种忙收忙种。芒种怕打雷,夏至怕北风。”“三夏”是虎口抢粮的季节,容不得半点马虎,稍有疏忽,就可能全功尽弃。一方面,孙庄村及时调整农机抢收顺序,优先为残疾人家庭、低保、五保等贫困户提供无偿服务,另一方面,从其他地方调入农机加入抢收行列,确保所有农户都能在雨天来临之前抢收完毕。

“芒种不种,过后无用。”芒种时令不等人,抢着收完,紧接着就是播种。市残联为每户帮扶对象赠送了两袋复合肥,共计4320元,有效减轻了低收入户家庭难题,为夏种工作打好了基础。

小麦开镰后,秸秆禁烧工作成了当下重点工作,市残联工作人员以身作则,当好“宣传员”和“巡查员”,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秸秆禁烧的意义及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在全村营造了良好的秸秆禁烧氛围。 

扶贫路上常相伴,“三夏”时节携手行。孙庄村6000余亩的耕地上,处处上演着抢收抢种的繁忙景象,希望的田野也由此焕发出一派生机与活力!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