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深学笃行求实效 市残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019-11-08 15:52:5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连日来,市残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张书记调研残疾人工作讲话精神,结合主题教育,聚焦残疾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调研,检视问题,破解难题,着力推动解决一批事关残疾人切身利益的难事、实事。

  我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深学:强化理论武装

  理论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

  “只有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以新理论指导实践,才能推动新时代宿迁残疾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圣玲表示。

  市残联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理论学习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对照笃行,既不折不扣落实理论学习的“规定动作”,又创新做好“自选动作”,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

  9月23日,领导班子在学习《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等理论文章后,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开展专题交流发言。

  “通过读原著学理论,我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感到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责任更重了!”副理事长、机关党支部书记程辉的发言,代表了市残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心声。

  参加会议的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邵振波印象深刻:“听了市残联领导干部们发言,感觉大家的体会很深,发言很有质量。”

  红色资源,是宿迁的文化优势,也是宿迁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丰富的精神源泉。参观红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学习革命先辈,“红色”成为市残联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色调。

  9月下旬,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先后到彭雪枫纪念馆、市党史教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初心之行,瞻仰烈士纪念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汲取前行力量。

  “每一次参观学习,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尤其是灵魂深处受到了熏染,润养了初心,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副理事长卢冬梅感触颇深。

  9月20日下午,市残联机关党员干部在观看《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忠诚》视频教育专题片过程中,数位党员几度热泪盈眶。“真正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思想震撼和精神洗礼。”副调研员苗卫平动情地说。

  与此同时,为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市残联利用微信公众号,传递主题教育最新学习内容,确保学习不掉队;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党员干部踊跃发言,忆初心、谈使命,激情澎湃……

  目标指向十分清晰,让残联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以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发展,真正把新时代新思想化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行动。

  笃行:激发奋进力量

  守初心,激情满怀;担使命,砥砺前行。

  在市残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宿迁残疾人事业正迎来了新一轮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

  10月21日,市委书记张爱军专题调研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残联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此后的短短十多天时间,张爱军书记先后在5个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强调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指示、交办、会办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诸多重要事项。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听取残疾人脱贫工作情况汇报,亲自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市财政、发改、民政、医保、扶贫办、卫健委、人社、教育等部门同市残联认真比对相关数据,精准测算相关惠残标准,推动出台系列惠残、扶残、助残保障政策落地。

  一件件实事项目,一项项政策资源,汇聚起强劲动力,正化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作为残联系统的一名老兵,市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如此重视残疾人工作,不仅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更感受到了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会议室内外,激烈的讨论声此起彼伏。

  “当前,全市残联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张书记讲话精神与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与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矢志不渝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响亮回答‘三个怎么办’。”赵圣玲掷地有声。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开展“三个怎么办”大讨论大检视、“查找不满意,追求更满意”等系列活动次第展开,5000多低保边缘残疾人户的脱贫问题亟待解决;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就业率偏低、稳定性不足;残疾人康复救助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专业康复人才匮乏;残疾人寄宿制托养和日间照料托养补贴标准不高,影响了服务质量……

  残疾人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被一一梳理出来,挖根源、觅良策,解难题,全市残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议发展、谋发展、快发展的热情激荡,激情迸发。

  “我现在感觉时间不够用。”教就处处长陈丽埋头忙手里的工作。窗外,华灯盏盏,点缀着夜城市靓丽的轮廓,照亮奋进前行的路途。

  求实:破解发展难题

  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差距有哪些,整改怎么做?

  连日来,在康复机构、在残疾人之家、在扶贫就业基地,都能看到市残联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查找问题的身影。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9月下旬开始,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县区开展密集调研活动,建档立卡残疾人精准脱贫、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提升残疾人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及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等被列为调研主题,班子成员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奔着问题去、瞄准问题改,找准“病灶”,开出“药方”。

  围绕低收入残疾人脱贫攻坚目标,市残联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提出“12345”对策路径,即提高一个标准、扩大两个覆盖面、出台三个政策文件、增加四个民生实事项目、重点解决五千余户边缘群体脱贫问题,着眼于系统完善各项政策举措,织密织牢脱贫保障网,构建长效脱贫机制,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问题查得深不深、改得到不到位是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为此,市残联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更加注重整改的质量和标准,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针对残疾人就业率偏低、稳定性不足、就业信息不对称、服务方式单一等突出问题,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提出建设残疾人辅助就业项目支援中心项目,2020年内帮助1000名有部分劳动能力的中重度残疾人实现劳动增收;深化与京东、苏州市残联等合作联系,做好“包容美力”电商培训、“比心之家”、“播商培训”等项目,为广大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和就业服务支持。

  聚焦问题,改字当头。针对残疾人康复救助配套政策不完善,专业康复人才匮乏等现实问题,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正在与卫健委相关业务处室密集会商,就残疾儿童筛查随报机制、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项目深入探讨,谋划建立信息共享、联动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

  同时,全市视力儿童康复业务技能培训班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即将在本月中旬开班。“宿迁残疾人康复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尤其缺乏专业的康复人才,我们通过持续实施‘康复名师培育工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互帮学等多种手段,积极培养专业康复人才,稳步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副理事长朱二军说。

  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我们将以市委张书记调研残疾人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开展,引导全市残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为残疾人多谋福利、多办实事,用实绩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实干赢得民心和口碑。”赵圣玲说。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