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党建引领精准施策残疾人就业再上新台阶
2023-06-30 18:17: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残联紧紧围绕“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将“党建引领残疾人精准就业”纳入2023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将“培训1000人,就业800人”民生实事任务与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以就业援助季为主线,持续深入开展需求调查、系列招聘、技能培训和稳岗提升培训等系列服务,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6月26日,全市净增就业1939人,培训1885人,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就业年龄段已就业残疾人36189人,就业率54.73%,较上年度上升4.2个百分点。

  开展就业援助活动,提供精准就业支持
下发《关于做好“乐业宿迁 春风行动”残疾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宿残联发〔2023〕1号),充分利用党建助残联盟资源优势,联合人社等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活动。通过访民情开展培训就业需求调查,走“一线”助力残疾人稳岗拓岗,搭平台助推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活动期间,通过“稳岗行”走访企业105家,新开发3000多个就业岗位,走访残疾登记失业残疾人家庭354户,登记失业的残疾人418人,帮助残疾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人数61人。同时,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组织了“就业来敲门 暖心招聘会 ”之残疾人春节专场、国企专场、大学生就业专场、“直播带岗”等系列招聘会和推荐会41场,助力383名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

  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整合资源优化服务
市残联党支部成立残疾人就业“党员帮办员”队伍,通过“四走进”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整合各类资源,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一是走进重点企业,深入企业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引导企业向残疾人提供平等就业机会和公平就业条件,协助做好在职残疾职工稳岗服务。二是走进社区,指导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适时发布企业招工信息,做好人企用工对接。三是走进辅助就业机构,帮助机构协调劳动项目,指导开展辅助就业管理,促进项目稳定,人员稳定,收入稳定。四是走进人力资源机构,深入探讨提供人职匹配的就业服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其中,仅市残联深入格力大松、聚灿光电、天合光能等重点企业开展稳岗培训服务4次,为残疾人融入企业发展做好心理辅导服务,进一步提升残疾员工适岗能力,增强残疾员工安全生产意识。通过走访用人单位和未就业残疾人,掌握供需所求,搭建 “双向选择”平台,做好人岗匹配,开通“送岗直通车”,精准助力1939名残疾人就业。

  加强“外挂车间”项目指导,推动项目做实做好
与“宿迁柔荟针纺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西麦食品责任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合作,吸纳31名残疾人参与生产劳动,22人签订劳动合同。与宿城区启智学校合作,采取家长带孩子模式,辅导智力障碍学生逐步掌握劳动技能,帮助6名学生和1名家长在“外挂车间”就业。积极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思想教育,引入社工组织为“外挂车间”职工提供一对一辅导,今年以来举办技能培训4次,开展1次劳动竞赛,多措并举帮助残疾人稳就业。

  开展“智志双扶”培训,满足需求链接服务
发布《关于征求2023年残疾人就业培训需求的公告》,将就业赋能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智志双扶”激发残疾人就业增收的内生动力。截至6月26日,全市累计为1885名残疾人提供了电商直播、新媒体短视频制作、保健按摩技能培训、葡萄种植管理、面点、手工艺品制作及岗位技能提升等培训32场次。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14 宿迁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92085号
地址:宿迁市滨河路9号(市社会福利院西侧)  邮编:223800
电话:0527-84357830  84357118  邮箱:sqcltg@126.com